English

永不熄灭的精神圣火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通讯员 刘勇 我有话说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召开前夕,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郭富春专程来到沈阳市东陵区,视察全国自强模范、两届残奥会冠军宫宝仁等共同创办的灿傲养殖场,关切地询问养殖场经营情况,赞扬他们主动减轻国家负担,自主创业的精神。

多年来,辽宁省矢志不渝地关注残疾人事业,竭尽全力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实事。去年一年,为26800名贫

困残疾人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肢残矫治手术等;扶持586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培训各类残疾人22634名,资助1200余名贫困残疾高中生、大学生;安置8837名残疾人就业。

去年年底,大连市307个残疾人康复站完成装修改造,今年,又公开承诺再建300个残疾人康复站。本溪市推出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千人从业工程”,全市总计投入400多万元资金,每个被扶持的残疾人将得到4000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沈阳、大连等市的民航机场、大型商业建筑、涉外宾馆等公共场所,分别建设了无障碍设施。为了提高残疾人的从业技能,辽宁省已举办了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今年8月21日,200余名残疾人选手齐聚沈阳,在保健按摩、插花、手工编织等22个项目上展开角逐,22名选手获得技术能手称号。

辽宁省政府投资18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残疾人体育康复中心,为国家残奥代表团输送了许多优秀运动员。长跑运动员张振是一个先天全盲的孩子,全家生活在23平方米的房子里,父母失业生活艰难,社区主动上门将其纳入低保,残联为他办理了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这次残奥会,他将出现在1500米和800米两个项目的跑道上,并有望冲击金牌。

1972年,调兵山市大明小学一个名叫张彪的14岁少年开始照顾下半身瘫痪的张英杰,并由此诞生了该校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小组。此后,新生来了一茬又一茬,毕业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当年的学雷锋小组成员都已成了爸爸妈妈,但他们的孩子又接过了爱心的接力棒,36年来一天也没有停止过照顾张英杰。

走近残奥会各界献爱心

去年,张英杰去世了,孩子们又把爱心献给了分别患有小脑萎缩、肌肉萎缩和股骨头坏死的三名学生。

爱心在辽宁大地上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