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推动产业劳动力“双转移”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日前,广东梅州、肇庆、河源3市市长在“广东省首批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争夺战中胜出,分别拿到了5亿元的资金支票。据悉,以区域竞争代替平均分配,以不均衡的发展手段解决广东在发展中遇到的地区不平衡问题,这在国内

还是首次。

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从数量、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经济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但是,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缓慢、大量剩余劳动力找不到出路,成了广东科学发展的障碍。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要对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实施重点突破战略。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地提出了加快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为珠三角发达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腾出空间,同时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广东省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的争夺拉开了广东“双转移”的大幕。梅州、肇庆、河源、阳江、潮州、韶关6个欠发达的地级市,上演了一场激烈的“争夺赛”。据悉,“扶持资金”的设立是广东推动“双转移”、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广东已认定省级产业转移园28个,每个欠发达地级市至少拥有一个,投入开发资金68亿元,协议项目636个;动工建设项目386个,投资额达228亿元;建成项目225个,投资额109亿元。争取2009年底前再投入75亿元,完成15个示范性产业园的评选工作。

据了解,广东省还将在未来的5年内,拿出500多亿元资金,对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免费技能培训等8个方面进行扶持。同时,瞄准世界先进产业,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引进高端服务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发达国家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民营企业、有实力的中央企业以及港澳台企业等将成为招商选资的重点对象。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则要加强与珠三角产业转出地的项目对接。

目前,广州已提出率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并把它作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战略支撑,将广州打造成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国际商务会展中心、亚洲物流中心等。同时,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力度。目前,广州已向本市外围、省内、省外有序转移了150多家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企业,到2015年,还将向省内外转移搬迁200家企业。

在劳动力转移方面,广东已培训劳动力10万多人,带动全省转移就业21万人。未来5年,广东将新增转移本省农村劳动力600万人,组织技能等级培训360万人,全社会非农业就业比重达80%。力争做到3年初见成效,5年大见成效。目前深圳已与粤东、西、北14城市签约,5年内将接受56万劳动力就业。此外,深圳还与韶关、潮州、河源等6个城市建立了长效劳务合作机制。

为了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据悉,广东有关部门已把推动“双转移”工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干部选任、激励有机结合起来,让敢抓善抓“双转移”工作的干部政治上有进步,经济上有激励,工作上有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