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纪念馆开馆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魏玉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9月12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魏玉美)我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先生的纪念馆日前在哈尔滨开馆。

伍连德(1879―1960),字星联,我国现代医学先驱、著名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卫生保健事业的开拓者。

19世纪下半叶,从印度孟买和满洲里中俄交界等地肇始

,发生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当时作为国际性城市的哈尔滨灾情严重。时任陆军军医学堂帮办、年仅31岁的伍连德慨然受命,作为东三省防鼠疫总医官出关赴任并成功战胜鼠疫。1911年4月,在奉天(沈阳)召开的美、日、英、法、德、俄、意和中国等11国医学专家参加的国际防疫会议上,伍连德以其无可争议的学识和业绩,被选为大会主席。这也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性学术会议。

伍连德被称为“鼠疫斗士”、“一代宗师”。他先后在国内创办了包括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即哈尔滨医科大学前身)和北京中央医院(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前身)等在内的20余所学校、医院、防疫机构;发起了中国医学会、中国医史学会、中国公共卫生学会等10余个医学社会团体,并创办了《中华医学杂志》;他所编撰的《中国医史》、《鼠疫概论》和《霍乱概论》等专著,成为世界同行广泛引用的经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