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蛋奶等产品市场量足价稳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李慧从农业部获悉,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拉动的双重作用下,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畜牧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生猪生产全面恢复和发展,奶业、蛋鸡等生产保持稳定增长,产品市场供应逐渐恢复正常,切实保障了城乡“菜篮子”市场供应。

据农业部对20个生猪重点省份

跟踪监测,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0.6%,出栏同比增长16.4%。自4月份以来,仔猪和活猪价格连续21周下降,猪肉集贸市场价格连续7个月下降,累计降幅达到13.1%,生猪养殖继续保持盈利。据测算,目前出栏一头100公斤的肥猪平均纯收益在160元左右。3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开始止跌回升,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供应正常。辽宁、山东、河北等主产区每公斤鸡蛋交售价格已超过成本价0.5元左右,养殖盈利达到正常水平。奶业方面,9月初奶业主产省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上涨30.5%,奶牛养殖效益开始回升,饲养一头单产5吨的奶牛可盈利2000至2500元。

去年以来,我国猪肉、牛奶和鸡蛋等主要畜产品生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CPI涨幅7.9%,猪肉等食品价格就拉动6.64个百分点。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表示,预计明年上半年生猪出栏增加较多,在春节消费高峰过后,价格有可能明显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