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质检总局要求加强监管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吕贤如)为有效保障中秋、国庆期间食品质量安全,9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质监部门在做好奥运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基础上,再接再厉,突出节日性食品监管重点,加大日常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要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加强企业生产档案记录管理,加强对企业使用

非食用原料和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的风险预警和预防,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通知要求,要严厉打击黑窝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一是不断加强和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制度,严防不具备基本安全卫生条件的小作坊死灰复燃。二是重点加大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小作坊的排查,杜绝死角。在此基础上加大帮扶力度。积极为具备基本安全卫生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创造条件,鼓励其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大28大类食品无证查处和对热销食品的执法打假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保障供应灾区群众和涉及残奥会的食品质量安全力度。

通知特别指出,“两节”期间,各级质监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奶制品、酒类、饮料、茶叶、方便食品、炒货、糕点、化妆品等节日热销产品,组织实施专项监督抽查。要及时发布抽查结果和不安全产品召回信息,引导群众正确选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