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一个大课堂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这几天的残奥会让我们体会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我们中不少人从未如此集中地关注过残疾人群,关注过残疾人运动,是残奥会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在我们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收听广播、关注残奥会赛事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残奥会激发出的人性光辉,体现出的拼搏、奋进的力量,以及残健之间的互助和

融合,使之成为一个教给我们思索、体会、认知生命的大课堂。我们在体会中进步,在感动中完善自我。

这是一次爱的教育。北京残奥会让全社会更深入地认识、了解残疾人,并从内心加深了对他们的爱。残奥会不仅让残疾人充分展现了自我,更赢得了社会的承认与尊重。残奥会上,运动员所表现出的坚韧、顽强作风,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压不垮残疾人运动员的坚强意志,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不仅让我们感动,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欣赏他们对生活的乐观、对梦想的追求,我们为他们的自信和不懈努力而喝彩。

这是一次关于坚韧与勇敢的教育。面对肢体的残缺,残疾人运动员呈现出坦然和坚忍,他们扼住命运的咽喉,在付出努力和挥洒汗水的同时,书写着人类的坚韧和不屈,展现着人类的伟大和潜能。当看到上肢残缺的运动员在游泳池以头撞壁,看到盲人短跑选手与领跑员手挽手奔跑,看到胜利者登上领奖台的灿烂笑容,我们的心灵被震撼。和残疾人运动员相比,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烦恼不能抛弃?残疾人所表现出的战胜对手和困难的决心,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我们真正体会到了,面对生活需要有坚韧不拔的勇气。残疾人运动员的每一次迈步、每一次划水、每一次起跳、每一次投篮,正因为艰难和不易,所以更加闪现出人性的光辉和生命的璀璨。

这是一次残健融合、共建和谐的教育。在残奥会赛场上,我们看到残疾人和健全人同骑一辆自行车,同步迈动双腿奋勇前行,或者手拉手一起奔跑,残疾人和健全人携手挑战极限,感人场面不断出现。我们更深刻认识到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需要互相温暖、互相激励;也更加理解了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我们应当真正关心、尊重、理解残疾人,多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多从他们的视野看世界。残健之间要彼此心心相印、携手相牵、同甘共苦,互相支持和帮助,互相关怀和激励。

让我们感谢残奥会这个大课堂,享受残奥会这个大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