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多种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9月12日,几位观众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附近的广场喷泉处感受水的滋润。有了各种社会保障,残疾人可以幸福地享受生活。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我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工作,因为单

位给我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这是我最满意的。”近日,北京残奥会新闻中心组织记者参观北京东风机车电器厂时,技术部的杨勇对记者说。杨勇2003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2004年通过残联举办的招聘会来到这儿工作,负责公司的网络管理及网站设置。

杨勇小时候由于药物过敏致使听力受损,由于治疗及时和康复训练,他现在戴着助听器就可以与人正常交流。杨勇一直没有把自己看作残疾人,东风机车电器厂也给他提供了与健全人同样的福利待遇,还给了他1000元作为购买助听器的补贴。由于他家离单位很远,单位还给他分配了单身宿舍,这些人性化的措施使他充满感激。“随着就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现在残疾人找工作比以前好多了,我要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单位。”杨勇非常真挚地说。

据该厂齐厂长介绍说,北京东风机车电器厂是北京二七机车厂于1992年创办的福利企业,目前残疾职工有55人,占职工总数的43.65%。工厂根据残疾员工的身体状况安排适合的工作岗位,并把工作时间从8小时减到7小时,还为残疾人员办理了住院补充保险,为女工办理了大病互助保险。

北京东风机车电器厂的故事,是北京市近些年残疾人就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北京市残联理事李树华介绍,北京市目前共有99.9万残疾人,其中在劳动年龄内的城镇残疾人有18.7万人。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北京市采取了许多措施:一是认真贯彻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用人单位规定了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义务;二是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2001年以来,共有5.3万名残疾人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各级残联和劳动保障部门免费为残疾人进行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跟踪回访等一条龙服务;四是在政策上引导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和鼓励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先后出台了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给予奖励等政策。

北京市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城镇就业残疾人有7万多人,其中按比例就业4万多人,福利企业集中就业的有1.4万人,社区就业、个体就业和灵活就业的残疾人有1.6万人。“我们都非常感谢残联帮我们找到了工作,现在下班后,我们可以踏踏实实看残奥会比赛了。”北京东风机车电器厂电子车间吴双龙的话反映了广大残疾人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