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项目介绍:硬地滚球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项目简介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其他两个项目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脑瘫者是指那些由于脑损伤而影响肌肉运动控制和肌肉运动协调性的人。由于动作

反射行为方面发育不正常,脑瘫者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很差,所以要特别注意脑瘫者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的发展。硬地滚球运动虽然使用的肢体动作较少,但是需要运用策略和技巧,是特别适合重度动作控制困难的残疾人的竞赛活动。同时,硬地滚球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的肌肉控制力和准确性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有利于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总之,参加硬地滚球竞赛活动,有利于脑瘫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康复。可以说,该项目是充分体现对脑瘫患者人文关怀的一项运动。

硬地滚球项目最早进入残奥会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残奥会上。当时分为男子BC1、BC2,女子BC1、BC2,以及团体赛(C1C2)五个组别。由于性别在这一项目上体现出来的差别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在1988年的汉城残奥会上,就将男、女放在一起进行分组比赛。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开始出现双打比赛。随后IBC把身体及四肢有障碍的非脑瘫人士纳入到BC3及BC4这两个新组别中,让他们也有参赛的资格。这样,在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上,BC3级的运动员被允许参加比赛;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BC4级的运动员也被允许参加比赛,从而形成了现在的三大项、七小项的竞赛分组模式。

观赛礼仪

硬地滚球的参赛选手都是重度的脑瘫、严重肢体障碍的运动员,观众的掌声、加油声可以更好地激发选手的积极性,但也不是说观众应该自始至终都不停地鼓掌喊口号,有些时候也应该适时地保持安静。比如当选手做出抛球准备前,观众就应该安静下来,否则混杂的掌声和加油声就有可能扰乱选手的发挥。由于脑瘫运动员的肢体和语言功能都存在着障碍,在面对这些运动员时,观众们也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对于意志坚强的运动员来说,这些表现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

(本报记者王东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