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味残奥之美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凌云 我有话说
残奥会开赛以来,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定格脑际――轮椅篮球赛场,有运动员不慎倒地,队友和对手会迅速转动轮椅过去将他轻轻扶起;田径颁奖典礼上,获得冠军的盲人运动员亲手把金牌挂在陪他一同奔跑的引导员的脖子上,全场掌声雷动;田径5000米决赛当天是中国选手张振的生日,鸟巢内万人合唱生日快乐歌……

面对这些感动,您

还会觉得残疾人比赛“残酷”吗?观赛时,您还会隐隐不安吗?笔者认为,只要用心去品读,你我都会顿悟:其实残奥运动是和“美”挂钩的,并且这更是一种闪耀人性光辉、超越生命极限的“大美”。

残奥比赛,充盈着一种参与的热情,一种坚持的精神,一种超越的震撼。它会把你先前脑海中对残疾人的误读一扫而光,主观判定与事实真相之间的差距之大,足以让你目瞪口呆。此刻,“同情”是那么的不合时宜,我们能做的就是对他们竖起大拇指,去分享他们的快乐。

天地间,每个生命都是有价值的,每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每个生命也都是有梦想的。折翼天使一样能游泳,轮椅青年照样能打球,并且同样精彩,同样震撼。残疾人运动员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运动方式,属于自己的展示舞台。我们真正懂得了欣赏他们的比赛,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尊重。

残疾人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每一次奔跑、每一次跳跃、每一次投篮、每一次射门,甚至是每一次跌倒,都让我们从中收获一份回味悠长的感动。他们能在逆境中奋起,超越生理和心理双重局限,站在残奥会这个舞台上,已经是勇者。这种对人生的深刻认知,足以让他们笑对人生的每波每浪,也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再多的苦难、再宽的鸿沟、再大的挑战,都能跨越。

欣赏残奥会,是一次心灵的启迪和灵魂的洗礼。带着响亮的掌声、鼓励的目光,走进残奥赛场吧。那里处处是生命完美的律动,温暖人心,感动人心。借用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的一句话:残奥精神一旦占据你的心灵,你将难以割舍。它将伴随你的一生!信哉斯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