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照时,我想欢呼”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一头卷发,黑框眼镜,文质彬彬,尽管坐着轮椅,来自西班牙的残疾人摄影记者何塞・马努尔・科罗斯看起来仍然神采奕奕。采访北京残奥会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对这里的一切还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我当时在现场还拍了许多照片,看着开幕式的激情表演,我们在拍照的同时简直想跳跃起来和现场观众一起

欢呼!”讲起开幕式,何塞脸上充满着激情和兴奋的神情:“一切都非常棒!场面壮观宏大,节目精彩而富有创意,而且给所有人带来了感动――我觉得这是超越语言和国界的感动。”

残疾小姑娘在轮椅上的芭蕾舞是何塞印象最深的节目。“开幕式后我才知道那个小姑娘的故事,也为她的芭蕾梦而感动。我从小就爱好摄影,也有着自己的摄影梦想。”何塞深情地说,“那个小姑娘在轮椅上的芭蕾让全世界的残疾人感动,因为那体现了超越和梦想――我想这也体现了北京残奥会的伟大主题。”

这两天何塞忙得不亦乐乎,轮椅排球、轮椅篮球、田径、游泳……“鸟巢和水立方是无与伦比的建筑。”他由衷赞叹道,还兴奋地给记者看他拍摄的鸟巢照片,“而最令我们残疾人运动员和记者感到满意的就是场馆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志愿者们的热情努力。通过他们,我们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

拍摄比赛的同时,何塞还忙里偷闲地去北京的名胜古迹参观游览。前几天他和几个残疾人朋友去了天安门广场,发现广场的地铁有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无障碍升降机。“得知这些是为我们残疾人士特地准备的,我们感觉到自己就像是尊贵的主人,心里特别温暖。”何塞充满感动地说。他告诉记者,在天安门游览时看到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也在快乐地游玩,他们脸上的表情很幸福。“看得出他们都是普通的中国人,他们可以享用方便的、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在我们外国记者眼中,北京已成为残疾人和健全人共享融合的人性化都市。”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