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见证“不老传奇”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奥运赛场并非只是属于年轻人的舞台。在北京残奥会上,很多“高龄”选手正在用行动向人们诠释着顽强与拼搏的含义。他们超越了年龄的界限,以年轻的心态参与到北京残奥会当中来。

43岁的瑞典选手雅各布松看上去仍然年轻,金色的头发、纯真的笑容,使他更像一个童心永驻的大男孩。在9月12日进行的R6混合组50米步枪

卧射决赛中,雅各布松以695.8环的成绩夺冠。这是他在北京残奥会的第3枚射击金牌,也是他个人在残奥会上的第16枚金牌。当被问及受到两名中国“80后”选手挑战,是否有些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感觉时,雅各布松笑着反问:“难道我不再年轻了么?”

51岁的“乒坛皇后”张小玲是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中的老大姐,虽然她和1989年前后出生的顾改、冯攀峰是队友,但这些年轻人无论是在人前还是人后都会尊敬地称呼她“张阿姨”。虽然张小玲在本届残奥会上无缘女单六连冠,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残奥会历史上最伟大乒乓球运动员的地位――从汉城残奥会开始,她创造了女单和女团双双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而这“光荣之旅”的代价是,20多年来,她用坏了13条假肢;8000多个日子里,她每天戴着4公斤的假肢训练十多个小时,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而无缘六连冠的她并不沮丧:“我还没到退役的时候呢,下届我还有机会。”。

在自行车场地赛的赛场,只要美国运动员芭布・巴肯一上场,总会赢得热烈的掌声。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将,今年已经52岁了,但她仍没有放弃对自我的挑战。“我十分享受比赛的过程,我不是赛场上的弱者,我也不会轻言放弃。”正如芭布所言,她是赛场上的强者,在女子个人追逐赛(LC3-4/CP3)决赛中,她以4分15秒848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当被记者问道是否会参加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时,芭布笑着说:“这要看情况,但接下来的四年我会尽全力去准备。”

本届残奥会上,澳大利亚选手莉比・科斯马拉的运气似乎不太好,在所参加的四项射击比赛中,她没有获得一枚奖牌,成绩分别是第4名、第9名、第19名和第33名。虽然如此,赛场内外的人们都很尊敬她,因为她是北京残奥会年纪最大的射击选手,今年已经66岁。在过去的13届残奥会中,她参加10届,而且横跨多个项目。在1972年的慕尼黑残奥会上,她获得50米仰泳的第6名和田径五项全能的第4名,在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上她还参加了射箭比赛,并获得第5。不过,她最喜欢射击,至今已拿到9块金牌。“虽然我这次没能得到奖牌,但只要我站在赛场上,就说明我还能行。”莉比笑着对记者说。

纵观整个北京残奥会赛场,上面4位其实都不算老,因为在女子坐式排球场上还有位真正的“奶奶级”球员。斯洛文尼亚人格拉迪塞克今年已经69岁“高龄”。由于她的存在,整个队伍的平均年龄接近40岁。但别看她年纪大,她可是全队的“定海神针”,是年轻球员的精神领袖。在球场,你会经常看到她手里拿着一个布娃娃,她说:“这能让大家变得开心、轻松”。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