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油与动脉硬化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 王陇德 我有话说

许多人知道不能多吃肉,却忽略了过多食用植物油造成的问题。以为植物油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不会造成动脉硬化,多吃点没关系。其实,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营养过剩,摄入热量过多。相同重量的植物油所提供的热能高于猪肉一倍多,是圆白菜的40倍。

有专家做过测算,如每天多摄入5克(1/10两)油而不被消耗掉,10年

后则多长20斤,平均每年多长2斤。

近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许多人还保留原来的一些生活习惯。如在家吃完饭后剩的一点饭菜,总要把它吃掉。特别是一些家庭主妇,就是剩的一点菜汤,也要把它喝掉。殊不知每餐多一口,体重往上走。

有位糖尿病患者,家属为其准备夜宵,为了让他少吃半个馒头,给他煎了两个荷包蛋。这两个油煎荷包蛋比那半个馒头要多出500千卡的热能,相当于一天应进食量的1/3―1/4。这种食谱,糖尿病就无法控制。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对植物油认识的误区;二是对粮食进食的误区。

因此,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油脂类在最顶层,每天每人不应超过25克(半两)。

据北京市调查,北京居民平均每天食用植物油83克,大大超过了推荐的摄入量。按此统计,北京的居民每天从植物油中多摄入500千卡的热能,而要消耗掉

这500千卡的热能,每天必须快走一个半小时或慢跑一个小时。否则,这些多余的热能就会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引致肥胖。因此,必须格外注意植物的摄入量。

膳食宝塔显示,碳水化合物(粮食)应是人

类最基本的食物,是每天食物结构的主要成分。即使是糖尿病患者,每天进食谷物仍应占其摄入总热量的50%―60%。粮食吃的越少,食用肉类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多,供给的热能越多,心、脑血管并发症就越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