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乐养生 以善养心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涂宏伟 我有话说
耄耋之年的母亲是地地道道的乡下人。耳不聋,眼不花,走起路来依然敏捷利落,是村里的第一寿星。母亲健康的经验,可以简单总结为以乐养生、以善养心。

母亲在处理乡里乡亲或家庭成员关系上信奉和为贵、善为美的道理,从不计较恩怨得失。从我记事起,就没见过母亲对谁红过脸,更不要说吵架骂人了。母亲不仅对待外

人和蔼可亲,在家里也是文明持家,以理服人。

粗茶淡饭一生的母亲,如今生活富裕了,依旧远离大鱼大肉。在她的食谱中,每天有样不可缺少的传统饭――“锅出溜”,就是将面粉掺两个鸡蛋,兑水搅拌成面浆,锅烧热后,将面浆顺在锅底上,当面浆煎成半熟起泡时,加水进去煮熟。这种饭既营养又易消化。

年轻时的母亲是一个“庄稼精”,犁田耙地、打场晒粮、打药除草,样样冲在前。如今虽然年过九十,她还适量地下田干活,种种菜,到地头赶鸡喝羊,看护庄稼,这也是她锻炼身体的方式。母亲不识字,唯一的健脑娱乐,就是和村里的老人打牌。

目前,最值得母亲骄傲的是拥有一个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她将自己的爱心全部给予了晚辈,同时快乐善良使她收获了健康的果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