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低胆固醇 远离脑卒中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拥军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脑卒中

在卫生部2007年公布的数据中,中国人死因顺位的前三位依次是癌症、脑血管病、心脏病。据推算,每12秒有一个新发病例,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现在生存的病人多达500万―700万,每年直接医疗支出多达97.5亿元。如今,脑卒中不仅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致死病因,同时也是第一大致残病因,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打击和负担。

为此,卫生部主办的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日前再次举办专家讲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的防病知识。

许多人错误地的认为,脑卒中就像身体里安着的不定时炸弹,拆不了也控制不了。实际上,动脉粥样硬化是引爆这枚炸弹最主要的“导火索”,医学上称为缺血性卒中。其实,只要积极降低胆固醇,就能有效远离它。下面介绍5种常见误区。

误区一:脑卒中根本预防不了

脑卒中的特点有“四高”,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不少人对它的预防没有信心,从那些长年坚持吃素、运动却仍然遭遇脑梗的朋友经历来看,所谓的“预防”似乎也没有用处。更有些老年朋友说,我一直坚持吃阿司匹林,怎么也会得脑卒中呢?

实际上,大量国际临床研究显示,与脑卒中密切相关的是胆固醇水平,其中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升高,卒中风险就会增加,而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0%,脑血栓风险就降低15.6%。在抗血小板治疗,降压等治疗基础上,降低LDL-C可以使患者有更多的获益。他汀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十分出色,目前被认为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石,在国内国际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目前我国最具权威性的《他汀预防缺血性脑卒中/TIA(短暂性脑缺血)中国专家建议》指出,对于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或代谢综合征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动脉粥样硬化人群,在低胆固醇膳食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他汀类药物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脑梗风险。临床研究显示,阿托伐他汀可以使曾经有过卒中的患者再发的风险降低16%。

误区二:定期输液稀释血管就能防脑卒中

在我国北方患者中,秋冬季最突出的现象就是老年人排着队到医院输液,有的还一次输两瓶,觉得这样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脑卒中、心梗风险。实际上,这个观念危害很大。

首先,血黏度化验本身就缺少科学性,如今在很多大医院已经被废弃,拿血黏度作为脑卒中检测指标缺乏依据。

其次,预防脑卒中是一场“持久战”,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表现,而定期输液只是突击行为。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内壁慢慢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变窄、被阻塞住。这些斑块正是一个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导致急性脑梗、心梗。拆除炸弹,需要控制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跟预防脑卒中与控制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密不可分,是一个长期过程。

误区三:严格素食、多运动就能预防脑血栓

不少人把胆固醇异常看作是多吃少动带来的“富贵病”。王拥军教授指出,胆固醇异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病。它虽然与饮食运动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只要忌口、多运动就能解决的。

在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中,年龄、性别、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不可改变。在可以改变的因素中,引起严重危害的主要是胆固醇异常,尤其是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此外,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吸烟习惯也是导致胆固醇沉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

很多体重较轻的瘦人与严格素食者以为自己绝不会发生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问题,其实,只要他有上述危险因素,都可能因此出现脑卒中。

误区四:体检化验单没有“箭头”就是正常

不少遭遇过“小中风”的患者常感到迷惑:我的体检化验单多年来一直都没有显示异常的箭头,为什么我就出现脑卒中、心梗了呢?

《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明确指出,一般人群和已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等疾病,或者已经发生过脑卒中、心梗的患者,血脂治疗值和目标值与化验单上显示的正常值是不同的。他们的血脂目标值要求更严格,要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即“坏”胆固醇LDL-C需低于80mg/dL或者2.1mmol/L。重点人群,即40岁以上男性、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的胆固醇指标也不能仅仅参考化验单上“不高于3mmol/L”这一指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此类人群应每年检测一次血脂。

误区五:保健品或中药可以软化血管,预防脑卒中

现在民间采用保健品和中药降低胆固醇,预防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做法非常普遍。保健品的作用不明确,中药作为治疗高脂血症辅助用药的确也具有一定疗效,但目前仍然缺乏明确的临床研究依据。因此,保健品或中药是无法取代药物治疗的。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是降胆固醇治疗的主导药物,而且全球患者二十年左右的用药经验验证了“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秋冬季节我们又将面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问题。已经出现急性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搭桥的患者一定要关注疾病发展,特别是胆固醇指标,住院期间就应开始他汀治疗,早治疗,早获益;长期坚持,持续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