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俄冲突与大国角逐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俄罗斯刚刚与欧盟达成了自格鲁吉亚撤军的协议,双方就围绕协议中有关向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派遣观察员的问题发生了分歧。欧盟认为,根据协议,欧盟可以向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派遣欧盟观察员。而俄罗斯则表示协议不涉及此项内容,欧盟观察员不能进入上述两地。看来,这种不同解读产生的分歧只能留待稍后举行的日内瓦国际会

议上去谈判解决了。不过,俄罗斯能否让步,还是个不小的问号。因为,格俄在南奥塞梯的冲突背后实际是美俄两个大国在欧洲的较量,美国副总统切尼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足以说明问题。

切尼在格鲁吉亚及乌克兰逗留期间除激烈批评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外,还再次坚决支持上述两国加入北约。而且,就在切尼访欧期间,美国慷慨宣布拨款10亿美元,援助格鲁吉亚的重建。其出手之大方,令此间媒体始料不及。美国对格鲁吉亚的高度重视及不惜工本可见一斑。有评论认为,切尼在欧盟积极斡旋之际高调支持格、乌两国加入北约,不免有些“火上浇油”的味道,只能加剧俄罗斯的强硬态度,对缓和中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毫无益处,也无形中加大了欧盟斡旋的难度。然而,有意思的是,切尼不仅对此不屑一顾,反而在意大利呼吁欧盟要加强与美国的协调,以解决中亚问题。其言外之意很明显,就是提醒欧盟在与俄罗斯的协调中不能与美距离太大。美虽因大选暂时无暇顾及中亚,但美国在中亚的利益不容忽视。

美对格的支持反映了美战后在欧洲奉行的一贯政策,即尽其所能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冷战结束以来,美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先后将中东欧一些国家拉入北约,使北约的防御范围不断逼近俄罗斯。不仅如此,美还籍口防御来自伊朗的导弹欲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及雷达设施。这更使俄罗斯大为震怒。此间就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当局多年来在欧洲“不负责任的”举动将俄罗斯逼到了“绝地”,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武装打击实际是对美紧逼政策的回击。经过普京时代的发展,俄罗斯国力已“今非昔比”,对美一味忍耐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当然,从近来俄方的表态看,尽管态度强硬,但始终留有余地,没有关上同欧美磋商合作的大门。这也是欧盟可能利用美国大选空当充分发挥作用的缘由。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抓住了这个机会。在萨科齐的两次斡旋下,格俄不仅很快

实现了停火,还就撤军时间达成了协议。这对欧盟来说,应该是个值得记忆的“外交胜利”。而且,在这场冲突中,尽管欧盟内部看法不尽相同,但法国成功地维护了27个成员国的“一致”,使欧盟得以“用一个声音说话”。这在欧盟发展史上并不多见。

俄美欧围绕南奥塞梯的角逐还将继续下去。此间也有人提出欧洲是否又出现了新的“冷战”。从俄罗斯及欧盟两方的表态看,双方作为“邻居”,都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这应该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但大洋彼岸的美国将做何选择,大选后的美国是否会在欧洲采取“更为负责”的态度,为和平多做益事,就有待观察了。但切尼的欧洲之行预示着,美俄在欧洲的角力不会停止。

(本报巴黎9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