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马做出让步 放弃竞选总理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图为9月12日,一些议员在泰国首都曼谷参加选举泰国总理的国会下议院会议。由于大部分议员的抵制,当天上午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会议被迫推迟至17日上午举行。新华社发 

由于与会的众议员人数未能过半,泰国众议院今天上午召开的推选新总理的特别会议被迫推迟至本月17日举行。此次会议未能如期举行,主要是执政联盟和人民力量党内部就总理人选发生严重分歧,泰国党和皇家人民力量党等政党不同意沙玛再次出任总理。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告本报记者,因为再次出任总理受挫,前总理沙马将辞去人民力量党主席一职,并退出泰国政坛。

泰国宪法法院9月9日判决总理沙马兼职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行为违反宪法,沙马及其内阁自动失去合法执政资格。9月11日人民力量党内部会议决定支持党主席沙马再次出任总理。在今天上午泰国众议院召开的选举新总理的特别会议上,实到人数只有161人,远低于法定半数的235人,执政联盟的多数政党都未出席该会议。泰国党在今天下午公开表示,在目前局势下该党认为沙马已经不适合担任总理。人民力量党东北部议员团也强硬表示不支持沙马再次出任总理,这也是泰国政局紧张之后人民力量党内部矛盾首次公开化。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重新出任总理无望,沙马将辞去人民力量党主席一职。人民力量党高层尽管知道沙马再次出任总理的难度极大,但仍在9月11日决定再次推选沙马,其主要目的有二:一是保住沙马的面子,让其光荣退休;二是试探执政联盟和民主党的底线。目前这两个目的都已达到。在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总理沙马违宪的当天,前总理他信就已经从伦敦致电人民力量党高层,建议现任司法部长宋蓬出任新总理一职。而现任看守内阁总理颂差尽管拥有较高支持率,但其作为他信妹夫的身份过于敏感,不适合领导政府。

未来泰国政局的发展走向将逐渐明朗,目前主要有三种可能:一是执政联盟内部就新总理人选宋蓬达成一致,众议院在9月17日顺利选举宋蓬为新政府总理;二是执政联盟无法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人民力量党解散众议院并重新大选;三是现任政府自动解散,成立由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国民政府,解决日益严重的社会分裂问题。

8月26日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攻占总理府,并率数千民众盘踞总理府。9月2日凌晨,民盟与支持政府的群众在曼谷爆发流血冲突,造成1人死亡40余人受伤,沙马当天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民盟与政府的紧张对峙一直持续至今。严重的政治危机已经导致泰国接近无政府状态,人民力量党领导的政府对化解危机无能为力,军人和警察是维持当前局势的有限力量。

(本报曼谷9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