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桶跌至97.90美元 谁在操控国际油价

200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国际油价大起大落,成为今年世界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奇特现象。今年1月,油价首次冲破100美元1桶的大关,7月11日,已冲到超过147美元的水平。正当人们担心油价进逼150美元1桶、甚至冲向更高目标时,一度强劲狂奔的油价,却突然

一路狂跌。9月11日,伦敦交易市场布伦特原油已跌至97.90美元1桶。国际油价的暴涨暴跌,使国际社会惊愕,油价的下一步走势,更成为全球的话题。

以往分析油价走势,主要看市场供需是否平衡。今年上半年油价突然飙升时,欧佩克秘书长巴德利反复强调,世界市场原油供需平衡,各国库存充裕。言下之意是油价上涨与供需关系无关。油价在短短几个月内,上升了40%多,就算石油需求增长再快,也不会有这个速度。7月11日以来,短短2个月,油价就跌了近50美元1桶。就算石油需求萎缩,也不会拦腰刀砍。国际能源组织的统计表明,今年1月以来,世界石油需求只下降了1%。欧佩克部长会议近日在维也纳决定每日减产52万桶,只相当于世界原油市场需求的0.6%。显然,导致油价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不是供求关系的变化。

以往分析油价走势的另一个坐标是世界经济态势。如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高于石油生产能力的增长,油价就可能走高。反之,油价则能保持稳定或走低。北美和欧洲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者,每天的进口超过2000万桶,约占世界原油出口市场的一半。今年一季度,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分别只有0.9%和0.7%,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0.5%,欧元区是下滑了0.2%,经济态势并不乐观。但油价却一路高攀,似乎在故意无视经济态势。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发达国家在不断采取节能措施,降低能耗,开发再生能源,其单位能耗已明显降低,经济增长已在某种程度上与石油需求增长脱钩,其石油进口需求已多年保持稳定。也就是说,世界经济态势对油价的影响在减弱。

一些专家指出,当油价在每桶85美元以下浮动时,基本反映了供需关系和全球经济态势对油价的真实影响。当油价超过这一水平时,就是其他因素在操控了。那么,操控油价走势的无形之手又在哪里呢?对国际期货市场的跟踪研究发现,那里至少有2600亿美元投机资本。其中有50%瞄准石油期货,其余资金则投向黄金、粮食等商品的期货交易。冲击石油期货的投机资本比5年前增加了19倍。研究机构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油价狂飙时,有600亿美元投入石油期货;7月15日油价开始狂跌时,有1.3亿桶原油期货被抛,有390亿美元悄悄撤离。至此,国际投机资本兴风作浪,操控油价的痕迹渐显。据报道,美国的监管机构已介入调查,一些美国议员也准备提出相关法案,采取保护措施。

对油价的下一步走势,目前更是众说纷纭。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会在100美元左右的水平稳定一段时期。欧佩克决定少量减产,也反映出其想稳定当前油价水平的努力。但也有分析指出,每桶原油的生产成本仍不到20美元,每桶100美元的油价,将继续抑制世界经济增长,因此石油仍有相当大的降价空间。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世界对能源的依赖在加深,石油早已不是可有可无的普通商品。“石油武器”、“石油美元”、“能源伙伴”等早已是国际政治较量中的重要法码。正因为人们让石油承载了太多的功能,石油也变得敏感起来。一场自然灾害、产油区在地缘政治上的风吹草动……突发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已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正是这些外来因素,使油价走势的分析越来越困难。

(本报维也纳9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