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剧场武术表演展示国粹风采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蕾)今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祥云剧场里,一场中国“武术大戏”精彩纷呈。霸王敬酒、青龙点头、凿石开山、鲤鱼吐珠……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高手们各显神通,如同行

云流水般的招式让参加残奥会的各国朋友在享受奥林匹克运动激情的同时,饱尝了丰富的中国国粹文化大餐。

演出在大型武舞《天地人和》中拉开帷幕,恢弘的气势立刻引来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接着,集体武舞《武动神州》、《藏龙卧虎》等带有古典色彩的武术节目闪亮登场,节目不仅融入了中国武术各门派精华,而且将武术套路与现代演出效果巧妙结合,使人们在欣赏武术美感的同时,领悟到其中独有的文化内涵。

伴随着刚劲有力的旋律,三位白发银须的老人翩翩起“武”,展示着螳螂拳、八卦掌、太极拳的无穷魅力。四十多名武娃,身系红兜兜,天真活泼,各展神通。中华武校的功夫小子表演了“金枪刺喉”、“头断铜板”等功夫绝活,惊险刺激的表演引来阵阵惊叹和掌声,也将晚会推向高潮。从安徽赶来专门观看残奥会的黄先生看到金枪刺喉的表演,特别激动,他说:“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总觉得是特技做出来的,这回看到真的,我完全被折服了!”

法国游客弗拉克以前学过螳螂拳,今天看到螳螂拳的传承人、八十二岁的李梓林的出色表演,十分兴奋,立刻到后台找到李老,用心领教一招一式,两人亲切地研究起技艺来。美国大学生古茅森看完演出后,感慨地对记者说,中国的武术看得懂,有趣味,既能修身养性,还能结交朋友,是一个值得在全世界推广的体育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