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安以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中难题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耀民 我有话说
从年初起,山东省泰安市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蓬勃开展了“思想解放与科学发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引航谋发展”、“高端指点出思路”、“典型引路求创新”等生动鲜活的内容,借助媒体走进千家万户。人们捕捉到自己发展中的焦点、难点,并逐步掌握了破解的“金钥匙”。

思想领航:挣脱羁绊

,眼前天高地阔

中秋时节,在泰山脚下的太空育种蔬菜示范基地里,充满生机的黄番茄、豇豆、丝瓜、辣椒等15个太空蔬菜品种,长得郁郁葱葱,硕果盈枝。这利用航天器搭载上天,经过真空培育出的新品种,已在这里生根结果,催生出全新蔬菜品牌,并形成产业化生产。

这“上天入地”的种子,萌生于思想解放的土壤。破除了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一扫往日的沉闷与焦灼,人们顿时觉得天高地阔。泰安市委书记杨鲁豫说:“解放思想的境界有多高,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

旅游产业如何冲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尴尬境地?泰安摆脱“思维狭窄,目光短浅”的束缚,开始在全球一体化中为自己的城市定位,敞开融古铸今、东西兼容的胸怀,不断丰富本土文化的“聚宝盆”。近日,他们在泰山保护上瞄准武夷山,在市场主体培育上瞄准黄山,在经营管理上瞄准峨眉山,在旅游促销上瞄准张家界,集众家之长,对自己的发展进行精心筹划。将旅游产业拓展到工业旅游、观光农业、商务休闲、餐饮娱乐、节庆会展、宗教信仰、修学教育、体育健身、房地产开发、文化创意等,采取大企业引入、大项目建设、大产业促动、主题式设计的发展模式,集群开发,力争在世界城市之林中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思想甘霖滋润实践的沃土,泰安人开始敢于与“洋巨头”比高低。今年,他们重点策划、扶持了石横特钢、肥矿集团、泰山玻纤等20家企业,使其尽快成长为百亿元企业,让其形成“军团效应”。与此同时,催生出泰山玻纤工业园、国华时代广场、无菌包装材料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泰山工程机械”生产的产品开始向“世界第一”挑战,冲进俄罗斯、印度等20多个国家;东岳集团的技术创新,在多个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思维前瞻:破解难题,打造核心竞争力

走进泰山南麓的白马石村,古朴的风情乡韵使人进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近来,这里建起神农百草园、红叶谷、垂钓园等,让游客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野乐趣,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民俗旅游文化村”。

寻找制约发展的难点,泰安瞄准“靶子”,进行破解,白马石村的成功转型,给人以启迪。近日,泰安提出,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扶持、培育投资过千万元农产品加工企业60个,在1200多个村庄构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将“提篮小卖”变为“集团出击”,进行特色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目前,正在催生“中国仔猪之乡”、“中国黄花菜第一镇”、“中国樱桃第一镇”等众多特色乡镇。邱家店镇的农民张继臣,当上了蓝莓种植基地的“头”,带领70多户农民种植蓝莓、大樱桃等高附加值作物,构筑起特色产业,收入成倍增长。

在大资源小产品、大文化小效益、大泰山小经济的怪圈中徘徊,其根源是个性与特色不凸显,形不成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泰安人以前瞻思维获取破解的“金钥匙”:瞄准国际水平、时代需要,凸显城市特色,增强城市个性魅力,让泰安成为一个休闲恬适的、文化艺术的、自由轻松的、充满诗意的城市,着重打造岱庙文化记忆体验区、天平湖旅游休闲区,营造“城市客厅”、“游客家园”。从园林城市向森林城市提升迈进,让城市显山露水、林木葱茏;提升并凸显“好客”形象,让勤劳、淳朴、友善、助人的民风成为泰城的风尚;瞄准建设“中国精神生活度假区”这一目标,打造自然、自由、自在、自得、自知、自乐的精神乐园。

智慧发散:创意频生,步入崭新天地

在角峪镇的纸房村,往常被视为草芥的“野草”、“野菜”现身价倍增,以此开发出的苦菜叶茶、蛤蟆草茶、薄荷叶茶等天然养生保健品,变成“宝贝”,销往北京、安徽、河北等省、市,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

纸房村创造的“金点子”,浓缩着泰安人的时代智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人们变得聪明起来,摆脱了“不会干”、“不敢干”、“不想干”的惰性。近日,在宁阳县,冒出一家专“吃垃圾”的企业,使垃圾生“宝”。他们以费弃物为原料,生产出生物柴油、复合汽油、液化汽等生物能源。漫步在这里,眼前不时有白鹭在林中翩翩起舞。人们告诉记者,环境好了,引来白鹭、野鸭、百灵鸟等20多种鸟类栖息,光白鹭就有近万只。

他们着力吸引一批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在泰安建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形成优势产业聚集效应。目前,正加快培植100家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的创新型企业。建立起6家博士后工作站,搭建科技创新的平台,与高校和科研单位“结亲”,先后同中科院等84个院(所),北京、上海、沈阳3个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国内50所重点大学,联合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他们让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彰显独特魅力。把一个个精品的“点”、一个个精品的“片”,逐步连在一起,构建一个“精品城市”。在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中,他们勾画山、水、城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城在绿中,水在城中,林在园中,人在景中”。在构筑人与人的和谐中,利用营造氛围、典型示范、上下互动、全民参与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和谐文化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营造起“追仁求义”、“敦亲睦邻”的社会风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