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族研究标志性巨著《中国回族文物》出版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9月13日电(记者庄电一)回族研究具有标志意义的鸿篇巨著《中国回族文物》,最近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9月10日,有关部门在宁夏大学为包括这部巨著在内的5套学术著作的出版举行揭彩仪式,宁夏大学回族文化研究院也就此宣告成立。

早在100年前,著名历史学家陈垣就提出过编纂《中

国回教志》的设想。此后虽有一些相关图书相继问世,但多停留在某一方面、某一区域、某一时期,一直缺少对回族文物整体面貌进行梳理、分析、研究的成果。而《中国回族文物》恰恰是这方面的扛鼎之作。

曾任银川市市委书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等重要职务的陈育宁教授和曾获得韬奋出版奖的著名编辑家汤晓芳编审,多年来怀着对少数民族的深厚感情,致力于回族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力图从整体上介绍、研究全国回族文物的分布、特征、渊源、演进等很少有人涉足的领域。积几年心血与汗水的《中国回族文物》,就是这对学术伉俪对回族文物收集、整理、研究的一大集成,也是他们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中国回族文物》收录图片1300多张和陈育宁、汤晓芳的多项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建筑、瓷器、金属器、雕刻、文献、碑刻、绘画书法与匾额等七大类。几乎囊括了从唐宋发端、历经元明清直至民国的整个回族历史发展进程。全书从文化史的视角系统地整理、展示、分析了回族现存的重要文化遗产,成为迄今资料最全、视野最宽、研究最深、涉及范围最广的回族研究专著。

陈育宁、汤晓芳夫妇为此在几年里到16个回族居住较为集中的省市自治区实地拍摄、测量、考证,走访了近百座古老的清真寺,采访了200多位阿訇、老人和其他人士。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年已花甲的陈育宁甚至“飞檐走壁”,攀上十几层高的楼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