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组公布“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情况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奕湛、陈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刘奕湛、陈菲)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13日召开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情况发布会上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三鹿牌部分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

经初步查明,导致多名儿童患泌尿系统结石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儿服用的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在原料奶里加入三聚氰胺是牛奶收购机构为了虚增牛奶的数量,在牛奶里加水,同时为了保障牛奶中含有合格的蛋白量,加入了三聚氰胺,虚增了牛奶中蛋白质的检测量。

河北省人民政府已经做出决定,对三鹿集团立即停产整顿,对流入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召回,停止销售,并对奶牛饲料、原料奶、乳品原料、奶料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查,对不法分子和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纪做出严肃处理。

到现在为止,三鹿奶粉库存2176吨,召回产品8218吨。同时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对不法分子的犯罪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已经拘留19个嫌疑人,传唤78人。

调查显示,三鹿集团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陆续接到了一些患泌尿系统结石病的投诉,集团也开展了一些调查,包括患儿情况的调查,包括本集团产品质量的调查,包括原料奶站一些情况的调查。在确认奶粉的质量出现问题以后,三鹿集团也采取了召回部分市场产品、封存还没有出库的产品等措施。但是,三鹿集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

高强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三鹿集团应该承担很大责任。同时,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也表示,将对今年3月份消费者反映情况到现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府有没有失职、渎职、隐瞒不报进行调查。如果查实确实存在这类情况,将严肃查处。

高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院13日启动了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卫生部牵头,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参加,共同做好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高强说,国务院要求切实加强医疗救治。加强有关健康宣传,引导结石病患儿及时就诊。组织专家到农村等偏远地区进行查访,收治患儿,集中到医院进行有效治疗,务求患儿尽快恢复健康。国务院还决定,对因服用三鹿牌奶粉而患结石病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

同时,国务院要求对全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全面开展质量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对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奶粉要立即全部召回,坚决停止销售,宁可遭受一些经济损失,也要保护人民健康。对质量合格的奶粉要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市场供应。

国务院还要求尽快查明真相,依法依纪处理。对证据确凿的人为添加三聚氰胺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对失职的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这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进展情况、患病儿童的医疗救治情况、其他品牌婴幼儿奶粉的质量检查情况等信息,要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原则,向社会公布,并向有关国际组织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起规范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保护合法经营,打击非法经营,让人民放心。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组织全国质量检查机构对所有婴幼儿奶粉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商总局对市场上尚存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下架停售。农业部组织对奶牛养殖及牛奶收购站进行检查。商务部组织食品批发、零售企业开展自查,杜绝有问题奶粉的销售。

另据卫生部统计,截至9月12日,各地向卫生部报告泌尿系统结石病患儿432例。

卫生部提醒公众,已食用三鹿牌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对婴幼儿患结石病情况进行广泛排查,制订发布了诊疗指导方案,对各地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千方百计救治患儿。据专家介绍,只要及早发现患病儿童,及时到医院接受有效治疗,愈后情况良好。

据调查,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少量销售到我国台湾地区用于食品加工外,全部销售在中国内地,未出口其他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