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庆贺谈家桢百岁华诞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记者曹继军)9月13日上午,国际著名遗传学家、原民盟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谈家桢百岁华诞庆典大会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向谈老百岁华诞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去医院探望了谈老。全国人大常委

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大会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庆典大会。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谈老是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科学家、教育家,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谈老以精深的学术造诣、高尚的为人风范、真挚的爱国情怀,勉励青年,提携后学,令人敬佩,不愧是学界泰斗,一代宗师。

谈家桢先生是国际著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在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着开创性的成就,为奠定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他发现了瓢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认为是对经典遗传学发展的一大贡献。谈家桢先生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8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7年当选为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9年当选为纽约科学院名誉终身院士。1999年,国际编号为3542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

遗传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也在今天开幕,一批著名的遗传学专家以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为谈先生的百岁华诞送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