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秋巡诊暖民心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彭先堂 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我有话说
临近中秋,驻扎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军区部队积极开展为驻地农牧民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雅鲁藏布江畔传来悠悠爱民曲。

9月13日上午,记者随驻藏某旅医院的十余名医护人员一同,来到该旅驻地红卫村进行中秋佳节前夕爱心巡诊。巡诊小组一行来到达娃的家中,刚一进门,年近古稀的达娃母亲见身着白大褂的兵儿兵女们又前来为自

己巡诊治病、节前慰问,脸上装满了幸福与喜悦。达娃母亲扎西旺堆老人拄着拐杖,急匆匆地迈着蹒跚的步子一边招呼医护人员进屋,一边用袖子抹着凳子上的灰尘让“门巴(即汉语‘医生’)”坐下烤火取暖。医生们从车上抬下大米、白糖、奶粉,并将各种营养品一一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感动得老泪纵横。扎西旺堆是经历过新旧社会的老人,当我们问他身体状况时,她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西藏和平解放前,我是一名农奴,别说我们有病无法医,就是农奴主有病也只能出大钱靠藏医用中草药摸索治病,我做梦都没想到还有今天的幸福日子,虽说我只有一个达娃,没有更多的儿女,可我却有你们这群兵儿兵女惦记、关心着我的健康,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啦。”医护人员刚一坐下,就对老人进行摸脉听诊。因该旅每年坚持组织医务人员定期下乡为他们巡诊治病,对驻地贫困村里的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他们为其配发了常用药品后,又相继来到隔壁的米玛、拉姆家中巡诊。

直至下午6时,医护人员才巡诊完毕,虽然很辛苦,但是他们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反倒觉得很充实、很开心。当经过噶玛小学的时候,就听见学校里传来藏族学生们悠扬悦耳的歌声,“嘿…是谁帮咱们修公路,是谁帮咱们架桥梁,…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歌声婉转动听,清亮纯朴,歌唱着共产党、解放军与藏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在雅鲁藏布江畔悠悠飘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