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于做生活的强者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雪芬 我有话说

这几天北京残奥会的比赛,让我们有了一个重新认识生活的视角。当残疾运动员们竭尽全力追求运动的速度、高度和力度时,我们会加倍感受到日常生活所蕴含的幸福和所需要的力量。

对于残疾人而言,生活可能会因为残疾的身躯而变得残缺不全。很多时候,这一点会击垮很多人。但不幸的境遇未必就只能造成不幸的人生,在

生活的强者面前,不幸也只能俯首称臣。在残奥会的赛场上,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这样的强者。生活让他们经历了很多不幸,但他们用更积极的态度回击不幸。

如果没有了手臂,还能游泳么?如果没有腿脚,还能奔跑么?如果看不见东西,还能踢球么?……在一些人的想象中,那几乎都是“不可能”的。然而,这正是残疾人奋力寻找的生活――克服一切不幸,使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使一切不寻常变得平常。在体育竞技场上,每一位残疾运动员完成的每一个动作,不只是向生理极限挑战,更是向生活的境遇挑战。他们仿佛是在告诉人们,残疾并不意味着生活的沉沦或毁灭,命运可以捉弄人,但往往也会被强者扼住咽喉。

这些天的比赛中,那些主宰命运的运动员们,以其卓尔不凡的比赛成绩和人生故事,撼动着世人的心灵。德国骑手贝蒂娜・艾斯特尔双袖空空,但她完成的盛装舞步令人印象深刻。在记者的笔端,她是如此动人:最后一个出场的她,流露出一脸自信,身体缺陷无损她在马背上的飒爽英姿。她口含缰绳,并不时用双腿轻踢马身,向马匹发出指令。漫步、快步、跑步……马匹乖巧服从地在竞技场上翩翩起舞。艾斯特尔最后获得一枚铜牌。对这位无臂骑手来说,命运就像她胯下的马驹,只随着她的意志起舞。另一位无臂运动员中国游泳选手何军权,既是泳池中的蛟龙,也是生活中的蛟龙。没有手臂,他用双脚学会了写字、翻书、做菜、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动作。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强者,他的翅膀就是他的理想。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赢得比赛,也赢得了生活。

观看残疾运动员们的比赛,无疑是一次次难得的精神之旅。他们争取比赛的胜利,也争取生活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表现出来的勇气、信心、毅力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光环。看他们在赛场上拼搏,总有一种情不自禁的冲动,想要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想要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因为那里面实在蕴藏着无数关于如何生活的宝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