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赏歌舞迎中秋 共享快乐与残奥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中秋节前夕,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奥运文化广场洋溢着一派欢快祥和的节日气氛,来自石景山区的250多名残疾人与2000多名健全人一起欣赏了“天・地・人・爱――北京2008年残奥会文艺演出”,由残疾人及健全人艺术家共同表演的12个歌舞节目,精彩迭出,不时引来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当著名残疾人书法家刘京生现场用嘴咬着毛

笔写出“天地人爱”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时,当盲人调律师陈燕现场展示她画了整整一天的惟妙惟肖的“双猫图”时,当参加过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残疾人演员赵新、李桐和李琛演唱歌曲《奇迹东方》和《来吧》时,全场的观众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动了,大家把最热情的掌声送给了他们――这些勇于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优秀残疾人艺术家。残疾人刘振峰激动地说,他们太不容易了,太令人感动了。

演出现场还邀请了本届残奥会田径比赛两枚金牌、一枚银牌获得者吴晴等运动员与观众见面,他们都表示非常感谢全国人民以及北京观众给他们的热情鼓励和支持。残疾人郭亚萍对记者说,运动员们真不简单,我们得向他们学习。

本场演出是北京残奥会期间除残奥村及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之外,由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唯一一场综合性文艺演出。演出本着“残健结合”的原则,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和“仁爱”思想,共分为“超越、融合、共享”三个篇章,通过残疾人和健全人艺术家及残奥会冠军的共同参与,体现残疾人超越生理极限的精神力量,对“精神、身体、心智”和谐统一的追求以及共享生命和运动所带来的愉悦。

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领队冷新雪向记者介绍说,今天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共演出了轮椅舞蹈“起跑线”、手语歌“感恩的心”、合唱“EveryoneIsNO.1”等节目,用艺术的形式展示残疾人艺术的魅力以及残疾人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合唱团的成员赵丽华非常激动地说,这些天看到残疾人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勇夺奖牌的场面,十分感动,也想为残奥会出一份力。今天能到这里演出,展示残疾人的艺术风采,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中秋节快到了,我们用歌声为残疾人运动员送去节日祝福,祝他们取得优异成绩。

残疾人姚桂红带着刚上小学的儿子看得津津有味,她对记者说,今天特别高兴能来看演出:“看到他们在台上放声歌唱,我也想上去表演,为残奥运动员加油。”来自老山街道东里社区温馨家园的残疾人梁军也特别兴奋地对记者说:“节目太精彩了,感谢残联组织的‘快乐残奥’活动,我前几天去游览了故宫,观看了残奥会比赛,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让我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