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绽放在同一片蓝天下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在这几天的“鸟巢”底排看台,激烈精彩的田径比赛一直在进行,我在这里遇见了一群热情专注的轮椅观众。看到紧张处,他们屏息凝气;看到激动处,他们鼓掌呐喊,兴奋地挥舞手中的国旗;其中几位摄影爱好者还不时拿起相机拍下自己喜爱的瞬间。见我对他们的相机感兴趣,其中一位还得意地“秀”起了照片――“这是鸟巢夜景,这是水立方
,这是七彩的玲珑塔,这是祥云小屋里的残疾艺术家……”一张张翻看着,他的脸上写满快乐。

快乐的不仅仅是来到现场感受奥运的残疾人。这些日子,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享受秋阳。乘坐无障碍公交、地铁,畅游故宫,乐游王府井……北京的历史悠香和时代芳华,让他们流连不已,周围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同,让他们宁静快乐。有人说,残奥会让残疾人走了出去,乐了起来。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庞大社会群体。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可曾经一度,不少残疾人不愿出门,更多时间选择窝在家里,这和他们的心理状况以及社会给他们提供的方便条件有关。赛场内外的欢笑与泪水、执著与超越,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共同的渴望与梦想让人们意识到,身体的差异并不能阻隔彼此的沟通和交流,友善和关爱可以生出无穷力量。

“我是一棵小草,一棵残缺的小草,但我同样享受阳光的照耀,把大地打扮得妖娆……”一位因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的残奥会志愿者写下这样的文字。体育的魅力,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而来自全社会的理解和关爱,也让残疾人更自信、更乐观,更坚强,更多地融入社会,在同一片蓝天下,绽放最美的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