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场观众:比赛有你更精彩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能够晋级决赛非常不容易,我取得了个人最好成绩,我对今天的结果感到满意。”9月13日,虽然不敌韩国选手李花淑,但获得北京残奥会女子个人反曲弓站姿银牌的中国选手高芳霞并没有留下遗憾,“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特别是现场的观众。”高芳霞对记者说,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给她带来了力量。

北京残奥会的赛程

已经过半,健儿们在场上争金夺银,观众们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激情的呐喊,热情的掌声,还有“及时而至”的沉默,让北京残奥会的赛场更加和谐、更加精彩。

北京残奥会7人制足球伊朗与英国队的比赛如期举行,整场比赛,中国球迷从未吝惜过掌声、歌声、助威声,他们同场上球员一样享受着60分钟的脑瘫足球比赛。3比0,伊朗队最终赢得了比赛。当终场哨音响起时,场上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伊朗队集体跑向北侧边线,彼此揽着肩头站成横排,然后集体双膝跪地,向看台上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观众表达感激之情。意外的举动,令现场观众先是一愣,随即报以更热烈的掌声与呐喊。两天后,虽然伊朗队以0比4负于乌克兰队,但他们仍然打出了写有“谢谢你,中国”的巨大条幅。“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中国的观众非常友好、热情,我们打出这个条幅是为了表示感谢。”伊朗队员在赛后对记者说。

田径比赛开赛以来,“鸟巢”每天都是座无虚席。很多观众都提前三个多小时来到赛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被称为“刀锋战士”的南非短跑运动员奥斯卡在夺得百米金牌后激动地说:“当我在9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比赛时,我对自己说‘天哪,这种体验太特殊了’。”有这种感受的不只他一人,立陶宛田径女子轮椅竞速运动员鲁塔说:“看到这么多观众为我们打气,我实在太高兴了。有的队员都感动得哭了。”而突尼斯运动员希达在夺得田径男子400米T38级比赛的金牌后,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庆祝胜利,则是他感谢东道主的最好方式。

同样,在盲人柔道男子81公斤级小组赛上,由于视力上的缺陷,法国选手西里尔・若纳尔在比赛中不仅越过了场地线,还摔倒在裁判桌下。情急之下,倒地的他不知道怎么出来。满场观众没有一个人哄笑或喝倒彩,而是用有节奏的热烈掌声,鼓励他重新站起来投入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夺得北京2008年残奥会举重项目首枚金牌的尼日利亚选手鲁埃尔・伊沙库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他赛后动情地说:“是的,是的,我听见了,人们喊着‘加油、加油’,很多中国观众为我呼喊,他们给了我极大的勇气。”

观众因运动员们的拼搏而感动,而运动员们也为观众们的支持而动情。在比赛结束后,爱尔兰7人制足球队的门将麦克吉利瓦里,将自己的球衣和手套抛向看台,并大喊“Thankyou”,就是最形象的说明。北京残奥会,因为这些可爱的观众而变得更加精彩,观众,也是残奥会上的幕后英雄。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