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核解禁的背后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印度时报》11日报道,国际社会解除对印度的核禁运之后,印度民用核能领域将为世界创造价值400亿美元的市场,同时也为印度公司向外国核电厂建造商提供材料开辟了渠道,为本国公司参与核电生产打开了大门,到2020年时印度将具备年核电发电5.2万兆瓦的能力。一些专家甚至估计,未来10年,印度民用核能市场份额将可能高达

1000亿美元。印度核电公司的总裁说:“在未来11年至15年内,印度将进口安装24个民用轻水反应堆。”据法新社报道,美方估计到2012年时,印度至少会进口8个核反应堆。印度核电公司计划到2020年时,一期工程实现4万兆瓦的核电能力。《印度时报》报道称,在核供应国集团的支持下,印度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发电能力提高到6万兆瓦,花费将超过1000亿美元。

印度政府一直在寻求更大的能源供应,以保持其经济快速增长,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核燃料供应,印度目前的核电能力很弱,核电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至3%。印度计划在2030年时,实现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至7%。面对如此巨大的商业利益,印度本土公司,如塔塔集团、拉森・托布罗公司和信实集团都跃跃欲试。一些印度公司将成为核电相关部件生产中心,并可以将这些部件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印专家也认为,随着民用核能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世界核技术的不断更新,一些具备相关技术经验的小型印度公司也能够从这个市场中获利。

而印度的快感却使美国感到不快,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告诫印度外长慕克吉,“不要损坏美国公司的利益”,否则印美核协议将在美国国会受阻。印度《先驱报》11日报道称,印度已经向美国保证,将维护美国公司在印度核市场的利益。慕克吉表示,等到美国国会通过印美核协议之后,印度才会与核供应国集团国家进行“实质性的核贸易”。

无论是对印度的核解禁,还是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在印度看来是印度争取成为平等核国家、美国平等核合作伙伴及平等大国身份的重要步骤。印度重新获得了融入国际核社会的资格,这为印度核燃料进口,开展与其他核国家的技术合作,铺平了道路。印度总理曼・辛格被多数印度人视为民族英雄,印度国内舆论普遍认为现在是该印度扬眉吐气的时候了。

而对于美国来说,印美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和对印度的核解禁,是诱使印度非正式地纳入美国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步骤。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协议对美印意味着双赢。美国通过美印核合作协议和核解禁,将印度纳入国际防核不扩散体系,换取印度承诺暂时中止发展核武器。目前印度的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印度已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之一。美国对印度在核问题上网开一面,进而促进与印度之间的双边谈判,打破印度对国外投资和贸易的限制,进而使得美国商界顺利打入印度市场。此外,核解禁还“塑造”了对美有利的地缘战略格局。

(本报伊斯兰堡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