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与奥运会同样精彩

200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北京残奥会已经是我参加的第六届残奥会了,我觉得它超越了此前的五届,它与之前举行的奥运会同样精彩。”法国残疾人运动联合会主席热拉尔・马松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残奥会期间,马松一直留在中国陪伴法国代表团。他说,残奥会与奥运会存在关联,但他并不认为残奥会是依附于奥运会的“小兄弟”,从参

加的人数来看,这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国际第二大运动盛会。

马松说,他自己先后参加过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但北京残奥会与前几届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与奥运会同样精彩,“同样的后勤保障、同样美丽的场馆、同样欢呼的人群,同样热情周到的志愿者……”,马松用了一连串的排比来描述他的感触。

除此之外,选手在比赛中的竞争也是日益激烈。马松注意到,不少国家的残疾人运动进步非常快。他以法国选手阿・埃尔-阿努尼为例说,阿努尼在上届雅典残奥会上拿下了4个田径项目的金牌,但在9日进行的她最有把握的800米比赛中,却仅获得一枚银牌。另外,法国曾在残疾人乒乓球项目上具有绝对实力,但是现在也要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挑战,“这些都说明了北京残奥会的竞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运动员们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马松告诉记者,残奥会期间的很多场景令他深深感动,比如运动员们的自强不息,或是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但是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残奥会开幕式。他说:“这是一个美好而感人至深的开幕式,充满深意,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人道主义精神。”

马松至今仍然记得其中的两幕情景,其一是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女孩李月和聋人舞蹈演员共同表演的芭蕾舞,其二是残疾人火炬手侯斌用双手攀绳点燃火炬,“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