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列自主产业化A型地铁车辆下线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董山峰今天从中国南车获悉,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首列车辆于13日在中国南车股份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首个由中国企业自主投标、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地铁车辆项目,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世界最高端地铁车辆技术的自主产业化。

A型车是代表

地铁最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也是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中确定的16个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主要项目之一。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出A型地铁车辆并将其产业化,打破了西方跨国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这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悉,该车还创造了国内A型地铁列车的轻量化纪录,由于采用最先进的铝合金全焊接技术,整列车车体自重不到52吨,比同类型地铁列车轻2吨以上,由此每列车每年可减少运营耗电12万度以上,具有很好的经济、节能环保效果。车体采用鼓形车体整体承载技术,车身更为流畅美观,宽达3.1米,大大增加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最大载客量可达2502人。同时,完备的乘客信息系统具备自动报站、电子地图、媒体播放功能,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火灾探测系统、紧急疏散门系统,为乘客提供了充分的安全保障。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是中国轨道牵引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在A型地铁车辆项目的研制中,广泛邀请科研院所和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产、学、研、用户共同推进,终于形成可喜的突破。

背景链接

城轨车辆国际通用标准为A、B、C三个型号,分别对应3米、2.8米、2.6米的车辆宽度。A型车是目前最为高端的城轨车辆。其特点是:一、车体宽,一般为3米,鼓形车体可达3.1米,长度为22.3米;二、载客量大,6节编组最大载客量一般超过2460

人,车辆载客量比其他车型高30%以上,具有更强、更适应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载能力;三、功能先进、配置齐全,目前开发的产品拥有先进的逃生、空调、制动、防恐、防火等系统,运行更加可靠。

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是深圳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从世界之窗站到深圳机场站,全长23.3公里,计划2009年底建成。该项目共采购26列、156辆A型地铁车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