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呼吁关注家庭用电环境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梁捷)电器质量合格,消费者为何还会发生触电事故?元凶竟是“用电环境”!中消协通过对2386户消费者的家庭调查发现,竟有高达75.9%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用电环境隐患。为此,中消协日前在京向公众发布消费警示:家用电器没有安全接地等于没有生命保障!

中消协负责人介绍说,虽

然家用电器的安全性问题在我国已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也先后出台一系列强制性标准,但是消费者触电的案例仍有发生,经分析发现,假冒伪劣产品、不规范安装、不合格的用电环境构成“三大用电隐患”,其中不合格用电环境危险范围广、隐蔽性强,解决起来也更复杂。

为确保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中消协在消费警示中提醒公众要特别关注家庭用电环境安全:购置新的房屋,要对用电环境进行细致验收,查看电源配置情况,查看有无安全接地装置,地线、插座等是否合格适用;要强调规范施工,家庭电源要有地线和漏电开关,电热水器电源插座的安装位置,最好离热水器2米以上,并加防水罩;优选品牌配件,并关注选购的插座型号性能是否与将来使用的电器匹配、是否防水,有无准确可靠的接地装置;切忌擅改用途,有的消费者因没有合适插座就将三线电源插头掐断地线,改为两线插头,这种改动是绝对禁止的,国家规定热水器等Ⅰ类电器必须要有可靠的接地(地线)安全保证;安装电热水器等电器产品时,应要求安装方做用电安全检测,达不到标准的不能安装,更不能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