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科技局率先破解融资难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14日电(记者王瑟)在当前全国中小企业普遍感到贷款难之际,乌鲁木齐市67家中小企业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3.21亿元的贷款。与此同时,上海浦东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单位也向10家乌鲁木齐市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亿元的贷款。为什么乌鲁木齐市的中小企业贷款这样容易呢?这还要说说乌鲁木
齐市科技局与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经过四年建设的新疆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

如何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成为科技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而中小科技型企业难以直接从金融机构获取贷款,严重影响他们健康发展的问题,成为必须面对的最直接的问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决定依托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乌鲁木齐市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随后,乌鲁木齐市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中心等相继成立,金融单位、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统统成为这些组织的一员,开始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信用进行统筹管理。

通过中小企业信用征信、信用评级、信用发布等,他们有效地揭示了中小企业信用状况,为分类筛选有信用、有市场、有效益的中小企业和判断担保贷款企业信用风险创造了条件,初步实现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两年中,他们摸索出了一条以信用建设为基础,将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信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同信用担保、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及商业银行贷款和政府政策扶持与资源调控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的新路子。

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局长陈红瑛说:从过去我们上门做工作还不情愿,到现在自己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我们帮他们,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已深入中小企业心中。我们第一次评出的18家科技信用A级单位中,有14家成为首批银行贷款推荐单位,成功地获取企业发展的资金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