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部门强化京杭运河航运水污染治理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李慧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航运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航运水污染综合治理,确保实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廊道”
目标。

治污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败的关键。通过几年的努力,东线沿线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综合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等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流域综合治理和截污导流工程陆续开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有大幅度下降,沿线水质已有明显改善。但是,京杭运河水上交通运输活动所产生的油废水、冲洗船舱(甲板)污水、生活污水、垃圾及粪便等污染物直排现象依然存在,航运事故也偶有造成一些污染,这些都影响东线水质的改善。

通知要求,江苏、山东两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船型标准化进程,逐步实现污染物船内封闭、收集上岸。同时,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港口建设,整合现有港口岸线资源,统一规划规模化、集约化、环保型的现代化公用港区,有条件的新建作业区尽量远离调水主通道。通知强调,要建立健全《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加快建设船舶污染防治应急体系,提高危险品船舶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还指出,江苏、山东两省要组织有关部门,根据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尽快研究提出有关航运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方案,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论证后,纳入《京杭运河航运综合治理发展建设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