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后,我会去伦敦的”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离终点越来越近了!最后的100米,体力透支让张璐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表情也显得非常吃力。但在全场潮水般的掌声和鼓舞声中,张璐微微仰起头,盯着终点线奋力加速,终于冲过了终点。虽然无缘奖牌,但张璐对自己男子计时赛LC3级的成绩并不感到遗憾,“这项赛事不是我的强项。”张璐一脸阳光地告诉记者,“我还年轻,只要我努力,我想
我会有机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

这份自信,源自坚强。1998年,刚10岁的张璐不幸遭遇车祸,双腿自膝盖以下全部截肢。但张璐的人生并没有就此而灰暗,用母亲程丽荣的话来说,张璐从来都不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张璐缠着父亲,学会了骑自行车,这样在安装了假肢后,张璐就可以独自骑自行车上学。上高中参加军训,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自己是残疾人,而是与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了军训。直到长时间的站立和走正步让张璐逐渐体力不支,最后晕倒在操场上,老师才知道他的特殊情况。军训结束后,学校特意为他发了个“坚强战士奖”。

高一时,他被一位自行车教练看中,入选河北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刚开始训练时,他使用的是生活假肢,时间一长就把皮肤磨破了,鲜血直流,但坚强的张璐认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省残联为他们安装上运动假肢后,才让张璐训练时感觉舒服多了,成绩也稳步提升。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他与队友合作摘得男子自行车项目LC3级团体竞速赛冠军,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作为中国残奥自行车队的主力队员,张璐从今年元旦开始,一直在为备战北京残奥会集训。经过4个多月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的成绩提高很快。“我很喜欢自行车运动,它让我的生活有了目标,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参加比赛让我明白,虽然身残,但只要执著努力付出,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张璐坚定地说,“四年后,我会去伦敦的。”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