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蕾:祝大家中秋快乐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15:2,9月14日的击剑馆男子个人花剑A级决赛上,两位中国选手叶如意和张蕾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最终,叶如意战胜队友张蕾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这也是本届残奥会的首枚轮椅击剑金牌。

记者在混合区见到张蕾时,他已摘下了头盔,额头上全是汗水,头发都湿透了。“浑身都湿透了,太热了。”张蕾说。轮椅击剑选手

在训练及比赛中要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设备,防护头盔重9公斤,防护服重达12公斤。而且穿戴上这么“累赘”服装的选手,还需要在比赛中坐在轮椅上做出各种攻击和闪避的动作,体力消耗极大。

“你的发烧怎么样了?”

“还好吧,就是感觉身体有些软,比赛时使不出力气。”张蕾说。话说得虽然轻松,但实际上他已经连续发烧几天了。尽管如此,他在比赛中还是竭尽了全力。张蕾两度大比分落后于叶如意,随即又两度赶上,双方激烈的对攻让一旁观赛的记者看着都不禁手心出汗。“其实在场上的时候,我已经很疲惫了,不停地出汗,手臂也软了。不过当时没有想胜负的问题,就是一门心思要自己放开,全力去拼。”张蕾说。

张蕾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过一枚男子个人花剑银牌,谈起自己本次决赛的表现,他说得很实在:“输了就输了,没关系的!竞技体育嘛,谁赢谁输都很正常,我和叶如意本来就是旗鼓相当。”“况且,两届残奥会收获两枚银牌,也不觉得特别遗憾了。”这位26岁的大男孩顽皮地笑了起来。

张蕾告诉记者,由于要准备明天的重剑比赛,他今晚得好好休息,残奥村庆祝中秋节的活动他无法参加,更不用说与家人团圆了。“不过我的家人都挺理解我的,他们跟我说,不要想别的东西,既然来了,全力打好比赛就可以了。”

四年前在雅典残奥会时,张蕾就是在比赛中度过的中秋节。“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四年了,我一直没机会同家人过上一个中秋节。”张蕾说,他喜欢他的剑,当手握长剑的时候,他感觉就像握住了他的人生一样。这次中秋佳节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在这一天能够仗剑为国参赛,他觉得非常自豪。“我的家人也支持我,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张蕾对记者说,“今天现场的观众非常热烈,我能够感觉到他们是真心支持我们的。请帮我向所有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人说一声:谢谢,祝大家中秋快乐!”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