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指数谱出和谐新曲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宁夏当地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银川人的幸福指数,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中排名靠前。

是什么原因,竟然让地处塞外的银川人有着这么强烈的幸福感?

在宁夏采访时,记者多次听到当地人描述50年前银川面貌的一段“顺口溜”:“一条街道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两只猴,一天到晚皱眉头……”但是如今,当地

人再说到银川,则愿意在其前面加一个“大”字,他们称银川为“大银川”!

50多年前,整个银川市只有三四万人;现在,银川仅城市人口就增加到82.97万人。50多年前,银川市区面积只有三四平方公里,如今则增加到105.65万平方公里,仅绕城高速公路就达78公里。现在的银川,城在湖中,湖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光山色,美景迷人。难怪,银川人的幸福感有那么强烈!

其实,在宁夏,心中洋溢着这种强烈幸福感的,并不止于银川人。即使居住在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这些原本条件比较艰苦地区的人们,心里的幸福感也不低。以往煤灰飞扬、污染遍地的煤城石嘴山,如今凭借其显山、露水、透绿、通畅的城市风格,正崛起为一座塞上山水园林城。早有水旱码头之誉的吴忠市,依托黄河建起一座民族风情浓郁的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山城固原旧貌换新颜,正努力向区域中心城市冲刺。就是刚刚诞生4年、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中卫,也踏上了城乡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新中国成立时,全宁夏仅有一家面粉厂和一座枪械厂,工业基本上是空白。50年间,宁夏建成了一批重要的国民经济基础设施,许多工业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进入新世纪,宁夏人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现代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宁东基地今天是宁夏人耳熟能详的地名。在这里,宁夏回汉儿女抒发了再造一个“经济宁夏”的壮志豪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人迹罕至的土地,但富集着全国罕见的整装煤田,探明储量273亿吨,相当于东北三省全部探明储量的总和。

2003年,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举全区之力集中开发宁东。项目完成后,宁东基地将实现工业增加值近千亿元,带动其他行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新增财政收入180亿元,相当于目前宁夏全区的生产总值。

伴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是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由1958年的2686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0562公里;高速公路超过了1000公里,人均位居全国前列,所有市县1小时内就能上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运营里程达到783公里;民航开辟了40多条航线,不仅联通国内各大城市,还可以直飞国外。全区的城市化率已达到45%,位居西部第三。在农村地区,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喝自来水,烧沼气灶,用太阳能,上宽带网,驾私家车,看有线电视,在如今宁夏的不少农村,已不再是稀罕事。

50年披荆斩棘,30年改革开放,9年西部大开发,今天的宁夏山河巨变,一派生机。全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0800元,比1949年增长了91倍,比1978年增长了3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00元,比1957年增长了29.5倍,比1978年增长了25.7倍。到2007年底,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已降至5万人。

不仅宁夏人感受到了50年的巨变、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就是初来宁夏的人也真切感受到了今日塞上江南的美丽、富裕、繁荣。如今,到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等地定居、投资、置业、观光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最新统计表明:去年,银川有一半以上的新房是被外地人买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