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百步亭:长江岸边尽是春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本报通讯员 张继涛 我有话说
江城何处最宜居?温馨家园百步亭。

这个坐落武汉长江北岸偏东方向的现代社区,方圆2.5平方公里,入住居民10万人,先后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等60多个国际和国家级奖项;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曾联合发出通知,向全国推介这里的经验。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闻名全国

的百步亭社区,又一次感受这里的活力和魅力。“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的理念,将社区建成了“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全方位服务

在百步亭社区门口,有一座预报天气的灯标。晴天绿灯,雨天红灯,阴天黄灯,给上班出行的居民提个醒。这个小小便民的举措,来自一位著名社会学家的建议。

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在社区里随处可见。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介绍,社区居委会坚持向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三全”服务,用真情服务人。

社区的服务中心先后成立了20多个服务窗口,户口登记、婚姻证明、驾照年审、计划生育、低保优抚等手续可直接办理。

服务中心还开设热线电话,昼夜有人挂牌值班,居民打个电话即有人上门服务。出门忘带钥匙、半夜狗叫扰民等各类琐碎的小事,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服务中心都及时上门帮助解决。

人性化的配套设施,使百步亭社区的居民足不出区就能满足各种生活需求;老百姓成了社区建设真正的受益者。

让居民“吃”的方便,又彻底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6000多平方米的大型社区配餐中心和10个社区食堂,布局合理、门类齐全的商业网络,让人们生活购物方便。社区现有400多家店铺,涵盖了医疗保健、生活服务、家居装饰、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等方面,居民不用出社区就可满足一切生活需要。

社区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6000多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甲医院的标准配备的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并与市中心医院联合,做到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医疗分级、医药分开、五免六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对60岁以上的老人和10岁以下的小孩免费进行体检。

房子盖到哪里学校建到哪里。百步亭社区拥有5所幼儿园、4所小学、两所中学和1所老年大学,以及党校、市民学校、家庭教育学校等。

多层次关爱

百步亭实施“爱心工程”,构筑“社区援助”与“居民互助”两道保障防线。社区居民捐款300万元作为基金,在社区内成立了“武汉安居教育援助会”、“武汉安居慈善援助会”和“百步亭社区慈善会”,为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提供帮助,对社区弱势群体给予救助。

社区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帮助下岗人员再就业,全社区2400多名下岗人员先后实现再就业,其中125户双下岗居民得到了妥善安置,减轻了政府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和家庭的稳定和谐。

“空巢”老人们出门不便,志愿者李小海主动替他们到超市购回各类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家里,如今,专为老人们服务的“李小海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200多人。

阎维娜为了方便与居民联系,用挂历纸剪制成名片,写上住址电话,与居民交流、为民服务,以阎维娜为代表的“关爱小组”,如今已发展到了300多人。

孙朝娟带着400多人的“温馨姐妹”专门结对关爱空巢老人,以黄锦云为代表的200多人的“阳光姐妹”用笑声和邻里情化解孤独与寂寞。

讲文明,讲礼仪,有社会责任感。多年的文明创建,百步亭形成了许多文明品牌:“李小海志愿服务队”、“关爱小组”、“温馨姐妹”、“阳光姐妹”、“和谐传播小组”、“爱心传递小组”、“家家亲门栋”、“邻里情门栋”等20多个志愿者服务小组,每年评选的“十大孝星”、“文明门栋”、“优秀志愿者”等。

人人都是主人

去武汉百步亭社区参观考察过的人,回来都啧啧赞叹:10万多人聚居的社区,地上干干净净,见不到一个烟头、一片纸屑、一块果皮。

究竟怎么做到的?社区里的王德云老人用捡烟头这一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举动回答了人们的疑问。在百步亭社区,有一万多名像王德云这样的志愿者。居民们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涌现了一大批门栋信息员、社会监督员、护绿员等群众性志愿者队伍。

“这一切得益于我们的自治制度”,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介绍说,社区居委会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真正实现了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宗旨,建立了“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

社区成立了8个党支部,216个党小组,党小组建到楼栋。4个居委会、614名楼栋长,540名小小楼栋长,形成社区居委会――主管楼栋长――楼栋长――小小楼栋长组成的居民自治组织网络。

在百步亭,居民参加社区自治管理,不仅有发言权,还有决策权。在社区里,所有的社区工作者都要在年终向居民作述职报告。甚至政府部门派驻社区的公务员也都要定期向居民作述职报告。这些社区工作者和公务员合格不合格,全由居民说了算。

社区还建立了全方位、多途径的信访沟通渠道。在百步亭社区,信访中心公开办公电话,实行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方便居民随时来访;社区公布信访热线电话,居民有意见可以通过电话反映;社区官方网站开设了“小总理信箱”,居民意见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反映;各大房产网上论坛都有专人及时将意见汇总并进行处理。

如今,百步亭社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特别是每年举办的“百步亭之夜”社区文化艺术节,每年春节举办“千家宴团年饭”,每年元宵节举办的社区大型灯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群众参与,展示了居民的创造激情,形成了独具浓郁特色而又得到居民广泛认同的百步亭社区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