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州农村学校午餐全部免费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通讯员李静)广西柳州市所辖融安、三江、融水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新学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的午餐从此以后全部免费。

免费午餐的伙食标准为每人每餐2元,扣除寒暑假、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年每个学生可享受200天的免费午餐。市、三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3357.8万

元,让三县县城所在地以外的8.9万名农业户口学生受益于此项举措。

别小看这2元。记者了解到,在融安、融水、三江这样一些贫困县的农村学校,孩子们中午吃饭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不少孩子就着家里带来的米饭,花几毛钱买一份素菜,就成了一顿午餐。有的学生甚至不吃午餐,或者随意到校外买点零食打发。如今这2元的免费午餐,不仅保证学生们能吃饱,而且还能吃上荤菜,同时,这2元完全用于学生免费午餐的开支,不包括员工工资等人员经费的开支。

9月2日,午饭时间,融安县大坡乡中学的学生拿着免费午餐票,在食堂整齐地排起队,不一会儿,碗里就盛满了香喷喷的大米饭、香肠、白菜、咸菜。捧着饭盒,孩子们稚嫩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值得高兴的是,学校并没有因为午餐免费而降低饭菜质量,菜式、品种都和以前一样。

据了解,开学第一天,三个试点县已有数十所中小学校像融安县大坡中学一样,为学生足额提供了免费午餐。柳州教育局负责人说,9月底前,3县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都可以开始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雅瑶乡中心小学李树杰老师告诉记者,9月1日学校有347名在校生享受到了第一顿免费午餐。这项工程不仅为家长减负,也为教师减压,他们再也不用担心贫困孩子饿着肚子上课,孩子们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下安心读书。由政府买单的免费午餐,可谓“一举三得”。

“免费午餐试点成功后,还将向柳州所辖六县推广,让更多的农村中小学生安心读书。”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对记者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