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青:村卫生室破解看病难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张卫国、杨洪永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张卫国、杨洪永)9月12日中午,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上孟村新建的标准化卫生室窗明几净,药房、治疗室、观察室、诊疗室布局合理、安排得体。正在打吊瓶的上孟村76岁的李春荣大娘对记者说:“过去有个头疼脑热要跑4里多路到邻村去看,现在好了,卫生室就开在家门口,条件还这么好,真

是太方便了!”这是近年来,该县实施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破解农民群众就医难带来的新变化。

为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该县强化实施了村级卫生室硬件升级改造工程。确保村级卫生室业务用房不少于80平方米,药房、治疗室、观察室和诊疗室“四室”分离,同时还统一配备了高压消毒锅、氧气瓶、观察床等设施。为强化村卫生室的管理与使用,该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考核意见办法,并且加大日常监管,通过多渠道的考核管理,实现了乡村卫生室的规范化运作。目前,该县已有371处村卫生室完成了升级改造,08年底全县601处将全部完成。

该县积极实施了乡医提素工程。2006年11月,启动了县乡医五年培训计划,对全县在职乡医普遍开展一次规范化、系统化业务培训。截至今年8月,累计培训乡医1000余人次。同时围绕业务水平、工作成绩、村民满意度及接受培训情况对乡医进行严格考核。今年共考核乡医570名,有18名人员因考核不合格被淘汰。

为方便群众看病报销,该县积极推进新农合村级网络化建设。自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县所有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推广使用村级网络化报销程序。同时,重新调整县、镇新农合管理程序,扩充了药库管理模块等资源,极大方便了村级定点卫生室的报销操作。2008年全县共有27.5万农民参加了新农合,以村为单位覆盖率100%,参合率达到9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