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晓莉 我有话说
新华社银川9月14日电(记者刘晓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刘延东在深入学校、科研院所和文化园区

进行调研时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科教文体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展现出生机勃勃、奋力赶超的繁荣景象。

刘延东来到宁夏城乡中小学校看望师生。她强调,办好西部地区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关系教育和社会公平,关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关系西部地区的长远发展。一是要巩固提高“两基”攻坚成果。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鼓励和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和贫困地区任教。二是努力改善薄弱学校教学条件。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并对家庭困难的寄宿生给予补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改善学生营养状况,让学生健康安全,让家长安心放心。要完善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城乡学校对口支援,让优质资源惠及农村学生。三是推进素质教育。要改革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式教学,加强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要创造条件提高农村中小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加强职业教育,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广东西联合办学。五是积极发展民族教育,努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在宁夏大学考察时,刘延东要求,高校要把提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注重特色,发挥优势,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更新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科结构布局,创建特色品牌专业,努力把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刘延东在考察科技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统筹整合科技资源,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学研结合,努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高群众的科学素养,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刘延东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要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培育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红色经典文化、大漠黄河生态文化和军旅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更好地展示西部民族地区的文化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