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乐中秋游前门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残疾人朋友、亲属和可爱的志愿者们,欢迎你们在中秋佳节游览前门老商业街!”9月14日,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侯淑芬特意来到开街不久的前门大街,和来自崇文区的100位残疾人朋友共享“快乐残奥”。

侯淑芬的节日问候激起了人们的一片掌声。“这个中秋节可值得纪念,太特别了!咱残疾运动员正在赛场上给国家争光呢。在这

个日子来游我打小就向往的地界,真高兴啊!”在女儿的搀扶下,盲人按摩师史敬兴冲冲地准备出发。

平整宽阔的前门步行街两侧,琳琅满目地排列着一家家著名老字号。在四位讲解员的引导下,残疾人们边向前行进,边凝神听着有趣的“前门旧事”。

“请留意您的右边,这座威风的店面就是有名的‘月盛斋’。传说慈禧太后为了常吃到这里的酱羊肉,还专门给月盛斋颁发了送肉腰牌”……一路走下去,五牌楼、全聚德、盛锡福等店面的多彩传说和壮丽外观令残疾人们啧啧赞叹。“这些老字号听说过不下上百次,可今儿第一次亲眼见到。感觉太好了,是我想象中的老北京味儿!”家住新景家园的苏维新开心地向同来的居委会人员打听:“下个活动是去长城吗?太想去了,算我一个吧!”

在五洲大药店前,史敬出神地抚摸着青砖墙面,其他残疾游客也被街边的铜人雕塑、鸟笼状路灯等吸引住了,在家人的鼓励下开心地留影。一位肢残大妈摇着轮椅在“都一处”饭庄前排起了队:“买些烧麦,带回家过中秋吃!这可是我第一次独立为家人买东西,他们一定很高兴!”

“记者同志,请您一定帮着宣传一下,这里还免费提供轮椅呢,该有的无障碍设施一样儿不缺,请残疾朋友们常来散心啊!”摇着免费借用的轮椅,崇文区残联副理事长毕玉珠一脸快乐。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