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两岸同胞共享海峡月圆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9月14日电(记者高建进)“听月楼头接太清,依楼听月最分明。摩天咿哑冰轮转,捣药叮咚玉杵鸣……”皎洁的月光、沁人心脾的诗句,9月12日的福州文庙离千古明月最近。晚8点,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文明办等主办的“中秋月・海峡情――中秋诗词诵读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千余名两岸同胞

在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福州文庙同诵中华经典、共享海峡月圆。

当晚,始建于唐大历七年(772年)的福州文庙流光溢彩。以恢宏的古建筑为背景,诵读晚会给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增添了节日的古韵,让欢聚在此的人们感受着中华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和美好意境。晚会的诗词诵读节目经过精心选文,诗词诵读者都是专业的话剧演员。经典古诗词有辛弃疾的《听月诗》、李白的《把酒问月》、文征明的《念奴娇・中秋对月》、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现代诗有情景诗《月亮的手印》、配乐散文《小桔灯》、配乐诗《故乡的榕树》等佳作。晚会还穿插舞蹈、器乐、歌曲并在大型精美舞蹈《水月花语》中落下帷幕。

“第一次在家乡过中秋,就度过了如此温馨、充满诗意的夜晚,真令人欣慰、令人留恋。”满头银发的台商王智琛先生感慨地说。祖籍福州的他将自己的小孙子也带到了现场,在故乡的月光下,爷孙俩一起缅怀先贤、共享天伦。

今年中秋期间,福建省举办了一系列迎中秋活动。9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与福建省委宣传部、莆田市委市政府在莆田市湄洲岛天后广场联合举办了《海上明月共潮生――2008两岸四地迎中秋大型民族音乐会》。300多名前往湄洲妈祖庙朝拜的台湾同胞与万名福建乡亲相聚音乐会,同庆中华民族传统中秋佳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