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舞步永不停跳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和李月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新华社记者张瑞琪摄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来自四川灾区的李月坐在轮椅上用双手圆了自己的芭蕾梦,给她

伴舞的,是100多位聋哑人。翩翩起舞的他们,用自己优美的舞步,感动了无数观众。这个节目,被认为是北京残奥会最具感染力、最难忘的片段之一。

13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的演出地点保利剧院,遇到了手语舞蹈老师李文倩。25岁的李文倩青春活泼,有着东北姑娘的一股爽朗劲。“我就是想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不管年长于她还是比她小,她都把演员们称作“孩子”:“在我眼中,他们都是孩子呀!”

“这么多演员,最小的10岁,最大的34岁,他们的舞蹈基础参差不齐,年龄参差不齐,从各省市聋校借调演出的60多个孩子没有任何舞蹈基础。”李文倩讲起排练的过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达到很好的演出效果很困难。但,他们全都做得很好。”

李文倩介绍说,《永不停跳的舞步》是以手代替脚去跳舞的手上芭蕾,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动作幅度很大,特别是膝盖要特别用力,孩子们就在很硬的地板上一遍一遍跪着排练。“孩子们排练时特别刻苦,膝盖都是紫的、肿的。我们团里的老师每天都背着医药箱,晚上给他们贴上创可贴、喷点云南白药。”

“很多孩子特别能吃苦,腿受伤了也不跟老师说,怕我们担心。”李文倩眼中闪着泪花:“一次,我发现一个小女孩排练间歇一个人偷偷躲在后台哭,便上前询问。她说,自己的腿受伤了,特别担心会影响到整体的表现。他们不怕苦,伤痛自己忍着,还互相鼓舞,互相打气……”

李文倩给记者讲起了在残奥会开幕前,她难以忘怀的感动:“马上要上场了,邰丽华团长给演员们做最后的动员,她说:‘不论表演如何,你们站在这里就是成功,你们要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代表我们残疾人展示我们的特殊艺术,已经是最伟大最成功的了。’她说完,所有演员都哭了。我也掉下了眼泪。临上场前在场的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为我们鼓掌,为我们加油。”

“演完最后一个动作,所有人都哭了。大家没想到孩子们能演得那么好,我们一面打着拍子一面留着眼泪,让出了演出机会的11位老演员也在台下哭了。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形容那一瞬间。所有的困难、艰辛、付出和超越都在那一刻化成了止不住的泪水。”李文倩说:“我想是一种精神力量的凝聚使他们把残疾人的梦想完美地呈现给了全世界的观众。”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