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比成绩更重要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北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刚刚结束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相比,相信大多数人已经不太关注比赛成绩和金牌数量,而是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比赛本身――静静地欣赏每一位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他们每一次举手投足,他们每一个甜美的微笑,他们每一滴晶莹的汗水,我们都用心聆听,细细品味。此时,比赛成绩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
每个运动员身上所蕴含的那种精神带给我们无尽的思索。他们教会了我们尊重生命,坚持理想,超越自我。

生命是人世间最可宝贵的东西。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存于世的机会,无论富贵还是贫贱,无论强大还是弱小,在生命面前,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然而,生活中我们往往被俗物琐事、浮华虚荣蒙蔽了双眼,甚至为此不惜牺牲健康、耗费生命。然而,残疾人运动员用他们那肢残体缺的身躯去顽强拼搏的精神告诉我们,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最值得我们尊重、最值得我们追求的。

理想是人生的灯塔。有了理想,生活就有了目标,有了动力;没有理想,生活就失去了方向,泯灭了激情。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理想,也都为理想奋斗过,坚持过。然而,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之后,一些人会变得颓废,变得“现实”,变得毫无斗志,理想最终也就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幻想、梦想。而残疾人运动员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坚持自己的理想,看似不可企及的目标同样可以实现。

人生需要超越自我。对自我的超越,能唤醒我们心底沉睡的潜能,激发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对完美人生的追求;不敢超越自我,就只能重复低层次、低水平的生活,过一种低质量的人生。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敢超越自我,面对困难战战兢兢、畏畏缩缩,整日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在自我麻醉中虚度一生。残疾人运动员奋勇向前、积极向上的态度让我们懂得,敢于超越自我,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把握生命的意义,达致灵与肉的完美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