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在全国大力推广“双晚”技术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慧)目前,黄淮海、长江中下游地区夏玉米收获在即,秋冬种也将由北向南全面展开。为抓好今年秋收秋种工作,确保秋粮丰收,并为明年夏粮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农业部办公厅日前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夏玉米适当晚收、冬小麦适当晚播技术(简称“双晚”技术)。

全球气候

变暖对我国耕作制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夏玉米适当晚收,有利于高效利用有限光热资源,增加粒重,提高单产;冬小麦适期晚播,有利于冬前稳健生长,安全越冬。实践证明,“双晚”技术是一项重大的节本增效实用技术。近几年,黄淮海地区适应新变化,积极推广“双晚”技术,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各地进展仍不平衡,推广普及率还不高,潜力还相当大。

为此,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把“双晚”技术的推广作为今年秋冬种的一项重大措施来抓,各省安排的高产创建示范片应首先推广“双晚”技术,为农民做出示范;各地农业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双晚”技术方案,研究提出各地玉米最适收获期和小麦最佳播种期,建立专家包片指导制度,按照“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模式,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和现场观摩等活动,印发技术资料和“明白纸”,提高技术的到户率和到位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