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与拉美三国互逐大使为哪般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近3天来,美国与拉美的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洪都拉斯三国之间掀起了一股“互逐大使”的风波。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和拉美的对立国家矛盾激化和关系恶化的信号,将对该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0日以“卷入分裂破坏活动”,企图颠覆玻利维亚民主政府为由,宣布美国大使戈德堡是不受欢迎的人,要

求他即刻离境。近期以来,因为对莫拉莱斯总统的政策不满,玻利维亚国内接连爆发反政府示威,民众不仅封锁道路,还占据天然气田。同时,抗议活动也造成境内许多机场关闭,使得空中运输交通中断。一些天然气输送管线遭到破坏,影响天然气出口。示威者还与总统的支持者拳脚相向,大打出手,酿成街头暴乱,至少造成8人死亡,20人受伤。玻利维亚政府指控美国人在背后煽动暴力。莫拉莱斯此前还多次指责戈德堡与反对他的玻利维亚保守派勾结,如戈德堡上周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省长科斯塔斯会面,科斯塔斯则是莫拉莱斯最激烈的反对者之一。

作为回应,美国政府11日下令驱逐玻利维亚驻美国大使古斯曼。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发表声明指责莫拉莱斯的行动是严重错误,将影响双边关系。据报道,美国是帮助玻利维亚经济发展的最大单一国,也是玻利维亚的最大出口市场,美国还是协助玻利维亚共同反毒的最主要国家。现在美国和玻利维亚互相驱逐大使,这不仅损害两国利益,而且会破坏正在进行中的反毒行动。

为了显示与玻利维亚团结一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1日发布命令,要求美国驻委大使在72小时内离境。查韦斯在一次电视讲话中称,在数小时之前破获了一起企图暗杀他及颠覆委内瑞拉政府的阴谋。一批军官在美国和反对派的支持下,试图用地空导弹当场击毁他的总统专机,或者用炸弹炸毁总统府。查韦斯同日在加拉卡斯的民众集会上还高喊要美国佬“下地狱”,他说,如果美国胆敢侵略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将立即停止对美国的原油出口。

为了声援玻利维亚与委内瑞拉,洪都拉斯左翼政府同日也拒绝接受新委派的美国大使走马上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2日宣布,美国将驱逐委内瑞拉驻美大使。他说,此举旨在回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1日宣布驱逐美驻委大使杜迪。该发言人指责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的行为,表示驱逐美国大使是他们软弱和无法应对人民对他们权力发出挑战的表现。美国还宣布冻结了查韦斯3名助手在美国的资产。美国财政部说,这3名委内瑞拉官员“资助了哥伦比亚反叛分子的贩毒活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是拉美国家中反美旗帜最鲜明的国家。因玻利维亚事件,查韦斯不仅驱逐了美国大使,而且扬言要停止对美国的原油出口。美国也再次与它在拉美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委内瑞拉撕破脸面。这无疑表明,美国自己的后院――拉丁美洲的反美情绪正在不断高涨。如何化解这一局面将成为布什政府或下一位白宫主人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本报华盛顿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