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极会有战争危险吗

2008-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冲突是否会导致冷战格局重新出现?当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世界有理由为此深感忧虑和不安之际,一些西方媒体则从不断加快的北极争权脚步中看到了世界面临的更大危险。观察家们认为,随着全球变暖速度的加快,北极的资源和通道意义凸显,北极争夺也将随之跨入必将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的军事冲突阶
段。一家德国周刊近日断言:北极必将成为大国冲突的起点,“北极战火难以避免”。

人们知道北极在融化,但人们并没有预想到北极冰山的融化速度如此之快。据报道,就在前不久,在加拿大北部的北极地区,一片面积与纽约曼哈顿岛相近的巨大冰原已经从艾斯米尔岛上脱裂下来。对极地科学家而言,这无疑是骇人听闻的事件,因为它明显证实北极融化的速度正在急剧加快。对国际局势观察家来说,这同样是骇人听闻的事件,因为它意味着加拿大、美国、丹麦、挪威和俄罗斯这五个北极周边国家就北极土地、水域归属权的斗争很快会从口头争吵进入到真刀真枪阶段。北极争夺战即将打响的惊呼并非杞人忧天。

首先,北极蕴藏着丰厚的能源资源。据报道,北极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占世界未开发油气资源的四分之一,而且该地区拥有大量煤炭、金刚石、金、铀等矿藏资源和丰富的水产资源。俄罗斯能源部认为,仅在北冰洋地区“归俄罗斯所有的区域内”,就蕴藏着100亿吨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其价值高达2万亿美元。德国媒体则透露,仅在俄罗斯和挪威都自称拥有主权的巴伦支海水域,就可能蕴藏着5800亿桶石油,与沙特的石油储量相比翻了一番。随着北极冰山融化速度的加快,这些能源资源的开采方式将变得极为简单。可以看出,仅从能源战略价值的层面考虑,北极的诱惑就足以让某些政治势力敢于冒险。其次,北冰洋通航的战略价值将在北极融化后浮出水面。北极通航的可能性正在随着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而增添。一些极地科学家预测,北冰洋冰川融化速度目前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意料,北极的大门正在打开。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北极西北通道”将增加夏季通航时间,并可能在几十年后进入“四季无阻的贯通状态”。这是一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商业水道,更是一条军事色彩浓厚的战略航线。北极的诱惑是巨大的。俄罗斯人清醒得最早,动作也最快。早在2001年俄罗斯就向联合国表明了自己对北极数十万平方公里水域的主权。此后,挪威、丹麦、加拿大对北极的“领土要求”也随之而来。由于北极归属问题从古至今没有定论,北极的局势就变得十分危险。在目前情况下,北极局势难以控制,完全可能出现军事冲突,并引发更大的国际灾变。尽管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五国已经就北极归属问题签署了一份文件,但分析家们认为,它完全是靠不住的,根本无法阻挡一些国家瓜分北极的利剑。

是的,北极正在使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超级军事强国处于直接的领土争夺状态。从冷战时代起到今天,世界从未面临如此严重的危险局面。前不久有消息说,为了与俄罗斯争夺北极,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决定建立新的联盟,搁置彼此在北冰洋问题上的领土争端,从而联手对付来自俄罗斯的挑战。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加合作已经进入联合行动阶段。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则透露,美国军方对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弱势地位深感不安,正在积极筹划扩展美军在北极地区的军事空间。美国今夏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代号为“北方边陲-2008”的诸兵种大规模联合演习十分引人注目,一些分析家认为,从演习的规模和科目上可能看出,它肯定与日趋激烈的北极争夺战有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