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金平 陈腾 我有话说
我国大部分学者倾向于把企业责任分为两个层次:企业基本责任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基本责任主要是指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履行其基本经济责任、实现生产经营目标的过程中,应对政府、社区、消费者、职工、投资者等履行的相关责任。可以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在企业产权制度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在
涉及股东及其他社会成员的利益关系时所应承担的合理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对股东的社会责任。股东把资金托付给企业,就是想通过企业发展和盈利,获得合理的投资报酬。因此企业首要的责任是创造一定的利润,对股东的资金安全和收益负责。同时,企业不得拿股东的资产去做违法的、不道德的事,更不能将股东资产任意挥霍。企业还有责任向股东提供真实的经营和投资方面的信息。

――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企业必须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其人身安全、身体健康,为员工的发展提供机会和条件,培养和提高员工政治、文化、技术等多方面素质。

――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企业与消费者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只把消费者看作实现自己利益的手段。企业对消费者负责,就要对消费者履行在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方面的承诺,最大限度地使消费者感到安全、安心和便利。企业还要做到定价公正合理,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强调广告责任,维护社会公德等,都是企业对消费者应尽的责任。

――对环境的社会责任。在生态环境问题上,企业应承担起节约保护资源的责任,防止污染和破坏环境,并整治被污染破坏了的生态环境。

――对政府的社会责任。企业对政府的责任涉及社会生活中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如企业对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政策的拥护,遵守国家关于财务、劳动工资、物价管理等方面的规定,接受财税、审计部门的监督,照章纳税,等等,这是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对政府应尽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另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企业还要分担维护社会运行公平和公正的责任,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

――对社区的责任。企业有维护社区正常环境,适当参与社区教育文化发展、环境卫生、治安事务、支持社区公益事业等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与建设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企业的作用和努力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2007年12月国资委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仍有一些企业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意识,损害利益相关者权益的现象也较为普遍。比如,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不容乐观;很多企业的生产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以高投入、高消耗为代价,不但加快了自然资源的枯竭,也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以侵害劳动者权益为代价获取利益的现象也有所发生。另外,一些企业在广告及促销中,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欺骗消费者,甚至在低价的幌子下出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视自己在社会保障方面应起的作用,逃避税收及社保缴费;延长劳动时间,拖欠员工工资,等等,这些都背离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侵害了社会的整体发展

我国的企业必须重视并加强社会责任感。企业社会责任内在地蕴涵着守法、互信互利、公平正义等伦理原则,这与和谐社会所倡导的价值相一致。和谐社会是一个均衡的社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各利益相关者利益均衡的有效途径。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主要的社会利益主体间建立沟通和协商的渠道,自觉地把对社会和环境的思考与认识贯穿到企业活动之中,使企业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格局不至于过分失衡。企业社会责任做为一种外部压力,能促进企业进行创新和产业升级,使企业在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劳资双方之间、劳工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的利益均衡点。由此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有利于改善其所处的生产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促进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刚开始会增加其生产经营成本,但从长期看,和谐稳定的企业与社会关系不仅可以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还能降低生产成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社会来说,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不仅可以简化社会工作,分担社会压力,还能使社会与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循环。

全面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针对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从政府角度来看,要进行宏观管理,积极构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方跨国公司在对外贸易中推行社会责任标准(SA8000),大多数欧美跨国企业都开始对其全球供应商实施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和审核,只有通过审核才能被吸收为合作伙伴。据估计,从1995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主要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至少已有10000多家工厂接受过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审核,一些公司因为审核不达标或没有改善的诚意而被取消了供应商资格。SA8000标准是发达国家提出的,与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别。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应借鉴SA8000标准,制定出适合国际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并力争将这一体系融入国际标准之中。

社会责任的履行属于企业的社会义务,由于企业有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权利,当社会责任的履行与其追求的经济利益相冲突时,企业可能拒绝履行和不完全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能否将社会责任付诸实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法律法规的制订与贯彻实施。我国已制定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但还不够全面和细化。政府必须转变观念,将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内容体现在立法条文中,并使执法程序明确具体,监督工作规范严格。

――从社会角度来看,要提倡公众参与进行社会监督,营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个社会基础,这就是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公众的积极参与,包括媒体监督和来自专业性的民间组织的监督,是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责任意识提升的最重要标志和最有力的保证。

――从企业角度来看,要提高其社会责任的管理水平。在社会责任管理方面,企业应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高度领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性;在企业管理组织结构层次中,要把社会责任管理贯彻到各个层次,在管理组织机构的底层加强社会责任管理目标的落实;在企业经营发展观上,要将企业社会责任列入企业的发展要求,企业应最大限度地减少或化解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企业经营价值观上,要将企业社会责任注入到企业文化之中,文明的社会应是讲责任的社会,健康的企业也应是注重责任的企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导入,要求企业既要关注经济效益,又要重视社会效益,既要重视自身发展,又要防止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后果。并且,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社会责任缺失现象,企业要把社会责任作为重塑其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湖北大学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