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历史的叶片重新焕发绿色生机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潜 我有话说

一直以来,我们所看到的历史主要是教科书式的,这就是所谓的正史。它像是一棵倒置的大树,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汇集到树干上,后人沿着树干可以窥视到先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传统的正史只筛取了人类发展中符合传

统历史观的树的枝干和分杈,而大量活生生的、带着鲜活质感的生活细节和感人情景都被过滤掉了。

历史是有生命的。真实的历史就像我们今天的生活,它过于琐碎,过于多变,过于复杂,它的鲜活犹如鲜花、鲜果,经不起筛选、肢解和摧残,当然,也很难为理论格式化的正史所再现,这就是历史教科书隐含的致命缺陷而缺少阅读魅力的主要原因。科学家说,任何一棵树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这个表述完全适用于人类生活的丰富多彩。这也是我们推出这套《国家地理・神秘中国》的初衷。

这是一套以地域事件为单元散点透视,实地实拍,实证实录的图书,从地理人文风貌,到社会历史心态,有记录,有拍摄,有考察,有论证,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把历史之树的绚丽风采和卓越华姿展示给大家。目前出版的第一辑包括《梦回中国古城》、《走近神秘高僧》、《缘结奇石美玉》、《佛国悬疑探秘》、《灵山秀水之间》、《老房子掠影》、《打开千年古墓》、《传奇背后的故事》、《遗落的名人往事》、《国宝拾趣》等十册。

这些跨越历史时空,回放事件真相的叙述,从社会生活的情景和细节上,揭开历史的面纱,看一看神秘中国的精彩。每本书中围绕同一主题生发出的不同故事,就像几片相似的树叶,为中华历史的大树平添几抹生命的绿色。

在这里,我们将看到:秀丽的山川,古老的城镇,尘封的遗迹,神秘的陵寝;我们将接触到:奇石美玉、奇异建筑、珍贵遗产、传奇人物……它们背后的故事,深藏的历史,蕴蓄的文明,让那些渐行渐远的动人往事重新焕发生机,让那些早已离去的做古先人变得生动可感,在这里,每个人都会获得“不一样”的感觉。这完全归功于现实给我们摆出的问题:在千年岁月中沉积的历史文化已无需继续正襟危坐地讲解,五千年文明留下的封尘书卷已无法再现真实历史的生动。

于是,在进行这项艰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想让更多即将加入阅读行列的朋友明白,事实是:历史不是龟甲兽骨上凝固不变的抽象字符,也不是古墓墙壁上褪色剥落的陈旧壁画,更不是青史古卷中遥远模糊的古老背影。曾经,它们鲜活生动,一如今日我们的生活。

请卸去沉重,轻装上阵,走进在我们的镜头下被还原的历史,重新经历那些似是而非、岁月覆盖的往事,感知那些年代久远、却与我们今天的生活隐隐相接的历史轨迹。在图片和文字中的这一次行走,将是一次完全不同的心灵经历。

《国家地理・神秘中国》

《神秘中国》编辑组编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