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积极救治肾结石患儿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晶、刘奕湛、陈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陈菲)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全国卫生系统和医疗专业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细致地对患儿进行了积极的筛查诊断和医疗救治。目前,已有一批患儿经过救治恢复健康。

据统计,截至9月15日早

8时,全国医疗机构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近万名,临床诊断患儿1253名(其中2名已死亡)。从目前的全国分布情况看,河北、江苏、甘肃几个省的患儿较多。其中,913名患儿症状轻微,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行院外随诊治疗或已经治愈;现仍留院观察治疗患儿340名,53名患儿症状较重,其余患儿病情平稳并趋于好转。

中华医学会组织专家分析认为,因食用三鹿牌奶粉致泌尿系统结石病情较轻的患儿预后较好;即使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如及时治疗,肾功能也可以恢复。

马晓伟说:“对患儿的医疗救治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求把患儿医疗救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在医疗救治方面,卫生部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研究工作标准,科学规范患儿诊断治疗;二是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工作,并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地相关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诊疗业务快速培训;三是组建诊疗专家组,协助各地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四是实行免费诊疗,确保先行救治;五是做好统计汇总,及时跟踪信息。目前,各地数据和信息上报渠道畅通,病例统计工作正常开展。

马晓伟说,各地医疗机构充分考虑到婴幼儿的特点,对患儿的检查采取无损伤性检查,主要是采取B超诊断。宜采取内科保守疗法,多喝水,改变尿液的PH值,可通过小孩肛门,把手指推进去,从上面压,把结石的位置变化,使患儿通过多喝水自行排出结石。这样检查无损伤,治疗很安全,不产生并发症和后遗症。

针对媒体关心的2名死亡患儿的情况,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介绍说,2名死亡患儿均在甘肃省,均有三鹿牌奶粉喂养史,B超显示肾脏结石,症状均为双肾积水,均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

中华医学会小儿内科分会肾病专业组组长丁洁说,两例死亡患儿的病例因为发生比较早,可能当时不知道原因,就诊较晚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现在卫生部提出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的。

王羽强调,从全国医疗系统来讲,不管发生多少病例,从接诊、筛查、诊断、救治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医院,到专家,到设备,到床位都没有问题,国家的医疗力量足以应对这次发生的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患泌尿系统结石的问题。

据悉,卫生部目前正在继续做好患儿筛查、诊断、治疗工作,组织各地对重症患儿实行集中收治,力争不出现新发死亡病例,同时派出专家深入基层,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并指导各地提高公众知晓率,确保患儿停用“问题奶粉”。

马晓伟强调,考虑到城乡结合部,县、乡(村)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食用问题奶粉的比较多,卫生部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到边远地区,入乡进村,尽最大限度地找到病人,并集中到县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

马晓伟表示,政府实行免费救治政策后,各个医疗机构垫付资金,争分夺秒救治病人。这件事情是食品安全事故,一旦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以后,会按照有关规定来解决赔偿问题。

“目前,搜索病人的工作正在大范围展开,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病儿的救治工作,应该说,绝大部分的患儿预后良好,这一点我们是心中有底的。”他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